榕江

依托國家水保工程建設“綠色銀行”

2020年09月10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楊子奇 李勇 記者 席忞禾)走進榕江縣崇義鄉大塘村“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項目基地,滿眼的翠綠讓人心曠神怡。20余名村民正在給白茶除草,有的村民還唱起了山歌。

基地監工歐大章說,他以前在廣西打工,一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除去吃飯、房租、往返車費等,一年下來也沒存幾個錢。“現在不用外出,在坡上都有事做,一年收入2萬多元,還可以照顧家人。”

“水保項目真的好!我們採取‘235’的分紅模式,即村集體經濟公司佔20%、土地股份分紅佔30%、農戶分紅佔50%。目前發展有530畝,今后我們計劃發展到5000畝,甚至10000畝,真正建起一個綠色銀行。”大塘村支書姚元友說。

黃金芽是一種名貴的茶葉,深受浙江、廣西等省外茶民及茶商喜愛。榕江多地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看到了商機,將種植黃金芽作為主打產業,近年來收益頗豐。

榕江縣樂裡鎮本裡村202戶村民都種植黃金芽,少的3至5畝,多的幾十畝,村主任潘平顯種植最多,達130畝。

“水保項目經費可謂是雪中送炭,我們村成立了黃金芽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功地打造出‘七十二寨金鳳凰’黃金芽茶葉品牌,年收入達1300萬左右。”潘平顯說。

榕江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兩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是貴州省十大林業重點縣之一,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4.04%。通過積極爭取,榕江成為全國18個水土保持生態建設以獎代補試點縣之一。2018年以來連續3年共獲得全縣水土保持生態建設財政補助資金7050萬元,撬動社會資本7090萬元。

“榕江有70個國家水土保持生態建設項目點,主要位於珠江流域的上游水源地,覆蓋全縣19個鄉鎮150個行政村,重點實施了油茶、白茶、黃金芽、金鉤藤、青錢柳等地方特色優勢產業,實施面積共計4.54萬畝。”貴州省水利廳辦公室主任、榕江縣委挂職副書記肖智勇說,通過對石漠化區域、荒山和沙地進行開發、發展高效特色經濟林等,有效地涵養了水源,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氣候條件,促進了項目區生態環境的良性循環,極大地改善了珠江上游的生態環境。

作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建設以獎代補試點縣,榕江在實施項目過程中大膽創新,積極探索“村民自建、以獎代補”的榕江模式,項目建設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得益彰,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條綠色發展的生態扶貧之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