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到,核桃掉

2020年09月10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白露來臨,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天氣開始變涼,核桃、板栗等果實進入了採收的關鍵期。在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黃楊村,上百年樹齡的核桃樹與屋為鄰,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核桃樹。這裡居住的大部分是仡佬族人,在他們這裡,有“白露到,核桃掉”的說法。

吳忠余是地地道道的仡佬族人,據他介紹,核桃一定要到白露才能摘收,當地人叫“打核桃”,若未到白露,打下來的核桃外面那層殼不好脫,而且核桃仁不飽滿,影響核桃的品質和口感。

“打核桃是一個體力活,在打核桃時,竹竿一定要選細長、韌性好的,這樣在打核桃的時候就會省力一些。在黃楊村,老核桃樹大概有三四百棵,每一棵核桃樹每年能收兩三百斤核桃,按市場價計算,每棵一年大概能收入五六千元。”吳忠余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吳浩宇 務川融媒體中心記者 游亞藍 徐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