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紀委:以“上好思政課”推動廉潔文化進校園

2020年09月09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紀委以“上好思政課”推動廉潔文化進校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紀委以“上好思政課”推動廉潔文化進校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生命、新人的時代重任,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日前,貴陽市觀山湖區教育局邀請上海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思政課專家陳明青,對全區各校(園)長書記、思政課教師進行兩場專題培訓。

據介紹,把“上好思政課”作為“開學第一課”,是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深入開展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旨在提高觀山湖區中小學思政課教學實效,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重點突出領導干部、黨員、教師和學生四個層面,實現從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職工的師德師風教育和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多方入手,使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滲透到教育、教學和管理的各個領域。

具體工作中,該部門從強化領導干部廉潔從政入手,在學校領導干部中開展“廉潔從政、依法治校”的教育活動,增強領導干部的廉潔意識和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其次,促進教師隊伍廉潔從教。結合“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以提升黨性修養為目標,促進黨員教師講黨性守黨紀,追求奉獻,創先爭優,提高教師依法執教、敬業愛崗、為人師表、誠信服務的師德修養。同時,注重學生崇廉尚潔教育。把廉潔文化進校園教育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使學生接受廉潔文化的熏陶,從小培養尊敬廉潔人物、推崇廉潔行為的情感。以征文比賽、知識競賽、主題班會等形式,充分利用家長學校、學校開放日活動等時機,開展以廉潔為內容的教育活動,加強教師、學生、家長之間的溝通互動,擴大廉潔教育活動的社會效應。

“下一步工作中,我們將深入開展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充分利用校園主陣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營造濃厚的校園廉潔文化氛圍,提升校園文化建設品位,增強師生尚廉崇潔意識,齊心共建和諧校園、廉潔校園。”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楊晶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