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多措並舉推進“光盤行動 愛的谷粒”系列活動

2020年09月09日09: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碧江區“光盤行動、愛的谷粒”系列活動推進會議暨厲行節約堅決制止浪費行為專題會議召開。

會議旨在全面落實省委、市委有關決策部署,持續推動全區“光盤行動”向縱深開展,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

為堅決制止浪費行為,碧江區各部門積極行動,採取多種措施為“光盤行動”保駕護航。從政府機關黨政干部、轄區各大旅游景點到酒店餐廳群眾百姓,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將“節約”二字切實融入到了生活當中。

作為集中用餐人數較大的食堂,“光盤行動”一直是碧江區行政中心食堂的常抓工作。食堂嚴格執行公務活動用餐標准,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提前預估就餐人數,按需備餐,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

引導游客爭做“節儉養德”的宣傳者、實踐者和監督者,是碧江區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的重要一環。目前,隨處可見的文明用餐標識、台卡已遍布在碧江區的各大旅游景區,各個旅游景點根據實際情況巧出妙招,踐行“光盤行動”,“厲行節約”在碧江成為了一道新的風景線。

而在城區的多家酒店、餐廳都在顯眼位置及餐桌上擺放了“文明用餐、光盤行動”的溫馨提示牌,部分酒店和餐廳還通過編輯微信、短信,讓員工學習“光盤行動,節約用餐”等知識內容。在具體點單用餐方面,服務員會提前詢問具體用餐人數合理推薦菜品數量,當顧客點單量可能會超過實際用餐量時,會主動與顧客溝通並給予顧客溫馨提醒。如今,市民們自覺參與到“光盤行動”當中,浪費食物的現象更少了,社會風氣也更好了。

在保持當前良好節約氛圍的同時,碧江區還將多渠道推動厲行節約的各項措施落地開花。通過積極開展“厲行節約、文明機關在行動”、“厲行節約、文明校園在行動”、“厲行節約、文明餐飲在行動”和“厲行節約、文明鄉村在行動”等多種主題活動,以活動強化示范帶動,突出重點領域形成良好氛圍。統籌開展光盤行動、公筷行動、打包行動、誠信經營行動和文明實踐行動等,積極強化社會帶動,形成厲行節約的強大合力。同時大力開展媒體宣傳,以“樹節約新風、除消費舊習”為主題,在區內各類媒體重要版面、重要時段深入持久開展主題宣傳,大力宣傳先進典型,同時重點曝光一批鋪張浪費的負面典型,切實加強倡導厲行勤儉節約、堅決制止鋪張浪費的宣傳教育。

記者手記

開展好“光盤行動、愛的谷粒”系列行動,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發揮各種社會力量的作用,黨政機關做好示范帶頭作用,職能部門科學引導,各行各業大力支持,市民群眾積極響應、並不斷保持勤儉節約的良好習慣,才能真正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黃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