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謨供電局配網自動化實現“零”突破

2020年09月09日12: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望謨供電局認真分析望謨縣區域內配電網架的現狀,結合“十四五”發展規劃,大力開展配網自動化建設工作。截至目前,該局已完成10kV平樂線、10kV二泥線、10kV大觀線自動化功能投運,實現了望謨供電局配電自動化“零”的突破。

據了解,望謨供電局作為黔西南州首家配電自動化項目試點推進的縣級供電企業,長期以來,由於望謨供電局管轄區域較大,線路較長,10kV線路穿越速生區與雷擊區地方較多,線路維護困難,停電次數較多,配網管理是該局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問題的焦點。為進一步提升配網自動化水平,降低故障停電時間,自2020年4月以來,經過梳理、分析,該局成立“望謨供電局配網自動化專班”,由總經理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統籌協調生產、基建、營銷三個專業共同協作開展工作,並在專班下設立一個“望謨配電自動化攻堅隊”,負責日常工作的實施,使專班的工作安排均能得到有效落實。

同時,望謨供電局對開關現狀進行梳理收資,配網自動化專班綜合小組完成配網自動化線路規劃圖工作,形成“一線一規劃”,結合現場實際,基建項目對每條線路的開關進行梳理,形成“一線一方案”,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減少用戶停電時間。2020年上半年,該局提前完成122台自動化開關的收資工作。

為確保配網自動化工作落地見效,興義供電局“興網菁英”專家攻堅隊多次深入到望謨供電局開展配電自動化現場指導培訓,讓該局各級人員對配電自動化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並對10kV大觀線高故障線路自動化開關現場運行情況、通信進行檢查,完成主線聯調開關7台,終端單體調試9台,為該局的配網自動化應用拉開了序幕。

此外,該局還根據總目標任務制定階段性計劃並分解到周計劃,將目標任務逐一分解,並由專人每日收集匯總並通報完成情況,由“配網自動化攻堅青年突擊隊”專人負責跟蹤,確保每項工作落實到位﹔以正反並存得到考核與激勵制度進一步提高了“突擊隊”成員的工作責任心和積極性,選拔年輕業務骨干和新員工作為突擊隊隊主要成員,為后期運維奠定基礎,為企業儲備人才。

目前,該局已初步形成了“四個一”方案,“即一線一圖、一線一冊、一站一規劃、一線一方案”,進一步減少配電運維人員故障查找時間,提升客戶供電可靠性,提高服務質量,為2021年望謨配電自動化實現全覆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楊婷 徐正杰 刑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