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智拔窮根 播撒希望潤心田

——雲岩區扎實開展教育幫扶工作走筆

2020年09月09日09:14  來源:貴陽日報
 

治貧先治愚,扶貧必扶智。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近年來,雲岩區積極扛起責任,甄選轄區20余所優質校(園),與印江縣、望謨縣打易鎮、長順縣長寨街道、貞豐縣魯容鄉、羅甸縣邊陽鎮、六盤水市鐘山區等地的學校結成教育幫扶關系,多舉措助力幫扶地補齊教育短板。

截至2020年7月,雲岩區共計開展結對幫扶335次,召開教育幫扶調度會45次。

貴陽市第十七中學:

德育為先 思想光芒點燃教育熱情

“貴陽十七中先進的教育情懷讓人印象深刻,生動的德育活動讓老師、學生深受觸動,大家在開闊眼界的同時,工作和學習都增添了前進的動力。”談到與貴陽十七中的結緣,印江三中副校長徐鋼感觸深刻。

作為省會城市優質名校,貴陽十七中與印江三中建立了為期四年的教育合作幫扶關系,深入開展師資培訓、跟崗研修、送教下鄉等幫扶活動,從教育管理、辦學理念、教師業務提升等方面,助力當地教育發展。

“幫扶過程中,貴陽十七中始終秉承‘德育為先、思想引領’的幫扶理念,在做好常規教育教學幫扶的同時,注重從‘精准’‘定點’入題,把教育扶貧從‘千篇一律’轉向‘個性化定制’,用教育情懷直擊人心,引導幫扶地學校師生開闊眼界、提升素質。”貴陽十七中校長周燕說。

以校際交流德育活動為例,以“互相學習、共謀發展”為著力點,貴陽十七中牽頭促成了貴陽十七中、香港寶覺中學、印江三中三校結成兄弟學校,共同開展為期三天的游學研修、公益集市、體育節大課間展示活動。

“不一樣的課堂、不一樣的風格、不一樣的視角,在交流與碰撞中呈現出一樣的精彩、一樣的初心、一樣的情懷。”周燕說。

貴陽市實驗二小:

數據為媒 線上幫扶打破時空界限

“9月9日下午三點,全國小學數學網絡教研公益講座舉行……”

“收到,馬上通知。”“機會難得,感謝實驗二小搭建平台。”

9月4日,貴陽市實驗二小老師在校園教育QQ群裡剛將消息發出,立即得到了群裡成員的積極響應。

不同於一般的校園工作群,這個名為“攜手共建 互助提升”的QQ群由貴陽市實驗二小牽頭組建,涵蓋了長順一小、廣順一小、劍河一小、開陽五小、印江一小、白雲山小學、古州鎮四小等多所學校成員,是多個校園間信息互通、資源共享、經驗共談的有效載體。

“實驗二小幫扶點較多,覆蓋省內多個區縣、十余所學校。”貴陽市實驗二小校長劉明蓉說,經過探索,結合學校和幫扶地學校實情,在常規開展送教送課、跟崗培訓、師徒結對等工作的基礎上,貴陽市實驗二小逐漸明確了“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突破時空界限,共享優質資源”的精准幫扶工作思路。

工作中,貴陽市實驗二小大力開展網絡送教,邀請相關專家舉辦培訓講座,錄制優秀課例錄像發送給精准幫扶結對學校,不斷提升教師業務素質和綜合能力。同時,積極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高幫扶效率和幫扶實效。

貴陽市第一幼兒園:

方法為要 送課上門解開思維束縛

“以前總覺得鄉鎮幼兒園因為設施設備有限,小朋友們沒有表現出對游戲的興趣和活力,看到貴陽市第一幼兒園的教學方法后,才發現是我們自己的思維太局限了。”前段時間,貴陽市第一幼兒園到羅甸縣邊陽鎮中心幼兒園開展了一場戶外游戲觀摩指導課,讓羅甸縣邊陽鎮中心幼兒園的老師們收獲頗多。

按照雲岩區教育結對幫扶計劃,除中小學結對幫扶外,雲岩區還整合了貴陽市第一幼兒園、貴陽市第五幼兒園、貴陽市第三幼兒園等優秀園所,助力幫扶地學前教育事業發展。

“學前教育和中小學教育不同,更重要的是幫助幼兒園打造園所文化理念、引領幼兒教師專業成長,並以此為突破口,實現對學前兒童的優質教育引導、良好習慣養成和創新思維培養。”貴陽市第一幼兒園園長李莉說,結合幫扶地實際,貴陽市第一幼兒園將前期幫扶重點確定在“引領教師專業成長”方面。

以戶外游戲課堂為例,貴陽市第一幼兒園一方面現場示范,幫助當地老師樹立“不要整齊劃一約束孩子”“簡單平衡木、輪胎也是創意玩具”等教學理念,引導老師打破慣性思維局限﹔另一方面,手把手引導當地老師合理利用現有資源開發特色玩具,幫助老師和孩子增強“教”與“學”的樂趣。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