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受表彰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 重要講話精神,表示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2020年09月09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初秋的北京天朗氣清,碧空如洗。9月8日上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貴州省推薦的25名先進個人和10個先進集體的代表們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大家表示,將以此次表彰為契機,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進一步錘煉本領提高素質,力爭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更多貢獻。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遵義醫科大學重症醫學一科主任傅小雲說:“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特別要做到三個回歸——回歸工作常態、回歸初心使命、回歸新的原點,更加努力工作、勤奮學習,把為人民服務的治病救人工作做得更好。”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省生態環境廳生態環境監察專員陳莉是貴州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副領隊,時任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處長。陳莉說:“在新的工作崗位,我將繼續發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抗疫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守好生態環境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在這一過程中有著貴州醫務工作者做出的積極貢獻。

2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到武漢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考察,在聽取了貴州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支援湖北疫情醫療隊的隊員的介紹后,專家組給予高度肯定,“我們一定要把你們的經驗介紹給其他國家!”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支援湖北疫情醫療隊臨時黨支部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該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鄧進說:“下一步我們將更加努力投入到工作中,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更多力量!”

黨和國家、人民同樣不會忘記在各個地區、各條戰線、各個崗位上盡忠職守、默默奉獻的工作者們。

將軍山醫院是貴州按照“四個集中”要求建設的新冠肺炎疫情集中定點救治醫院,在20天不到的時間內拔地而起,先后治愈省內新冠肺炎患者120人次,完成集中隔離醫學觀察80人次,實現了“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標,肩負起“護衛貴州”的重任。

貴州省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兩項表彰,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書記、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張湘燕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深受鼓舞,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飽含著黨和國家對全國人民的深厚情誼和責任擔當,飽含著對醫療衛生事業和醫務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讓我們倍感溫暖、倍增激情、倍添干勁。”她說,將軍山醫院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省衛健委的精心指導下,堅決守護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將軍山醫院的快速建成投用,離不開另一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貴陽市城投集團,正是他們在大年初三接到任務后全力以赴抓落實、全國各地“搶”材料、全員上崗促生產,才有了這所醫院的順利投用。“我們將認真學習好、貫徹好、執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發揮好城市建設、管理、服務的作用,進一步為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展現國企擔當、貢獻國企力量。”貴陽城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仁忠說。

省內的疫情防控工作離不開省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度。省衛健委救治專家組副組長、省人民醫院副院長羅新華和同事們逐一研判病情,提出解決方案,為我省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了科學的參考依據。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后,羅新華說,將繼續堅守醫務工作者的初心,踐行救死扶傷的使命,為保障全省人民群眾的健康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的取得,少不了社會各界的主動參與和大力援助。省政協委員、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貴州德坤大數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坤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作為一位“80后”企業家,疫情初期,他向貴州捐贈了60萬隻口罩和6輛負壓救護車。羅坤說:“我將倍加珍惜這個榮譽,認真踐行企業‘不忘初心,感謝黨恩,承擔責任,回饋社會’的價值理念,以實際行動回報黨和政府的關懷和厚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除了羅坤,貴州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湄潭縣人民醫院“90”后護師杜富佳同樣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她說:“在這場戰疫中,‘90后’用行動書寫了最精彩的青春,我們將繼續用臂膀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責任,做到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全國上下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發展穩定轉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在全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過程中,貴州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被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仕炅說:“下一步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戰略安排,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履行貴州國企責任擔當,從困難和挑戰中捕捉和創造機會,勇當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貴州民航貢獻。”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黨和國家、人民給予的表彰,是獎勵和肯定,更是激勵和鞭策。大家紛紛表示,這是一個新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指引了新的前進方向。唯有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方能配得上這份榮光,對得起這份信任與期待,不負黨和國家、人民的重托。

他們說,隻要祖國召喚、人民需要,我們時刻准備著!(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閔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