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普法基石 提高普法實效 觀山湖區深入開展普法工作紀實

2020年09月08日12: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普法隊伍向群眾進行法治宣傳
觀山湖區普法隊伍向群眾進行法治宣傳

法治是平安中國的“守夜人”,也是照亮前路的“燃燈者”。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啟動以來,觀山湖區堅持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和“突出實踐、注重實效”為原則,大力落實法治宣傳教育各項任務,突出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將法治宣傳教育貫穿於各項工作實踐中,較好完成了《觀山湖區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的目標任務。

如今,全區廣大干部群眾的法治觀念不斷增強,基層民主法治建設穩步推進,依法治區水平顯著提高,為助力觀山湖區高質量打造貴陽開放型經濟先行區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精心謀劃 完善機制

普法工作凸顯新活力

觀山湖區普法工作層層有人管,事事有人抓,這背后是健全的機制體系。“七五”普法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制定下發《觀山湖區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觀山湖區關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試行)》等文件,成立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明確普法責任制任務清單,整合法治宣傳教育資源,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政協監督、政府實施、部門各負其責、法宣辦公室組織協調、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普法工作格局,實現普法工作制度化、責任化、目標化、常態化。同時,利用明珠歌舞團(由6000多位老人組成)成員多、家庭覆蓋面廣、社會影響力大的優勢,發展明珠歌舞團成員成為司法行政普法宣傳志願者。還組織了轄區46名退休干部職工成立區司法局普法志願服務隊,形成強大的普法隊伍,提高法治宣傳效果。此外,為保障普法工作貫徹落實到位,觀山湖區將該項工作納入區政府工作報告,建立考核指標,年底由區法宣辦、區督辦督查局對各成員單位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各成員單位工作評價、獎懲問責的重要依據﹔區財政局按照“七五”普法和中期檢查相關要求,切實落實普法工作經費,保障“七五”普法工作順利推進。

突出重點 驅動創新

推動全民學法新常態

“小明是否可代替已故父親繼承爺爺遺產?”“房屋居住權如何界定?”“小明的狗抓傷熊孩子,責任怎麼算?”……連日來,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緊緊圍繞《民法典》,在其官方公眾號、APP開設“融媒說法”欄目,邀請專業律師以系列短視頻的形式進行普法教育,每期視頻不超過3分鐘,截至目前,已推出了10期節目。“《民法典》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裡程碑意義,且和生活密不可分。作為區融媒體中心,我們結合自身實際,擔起宣傳職責,大力推進《民法典》的宣傳科普工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主任鄒玲告訴筆者,通過充分利用融媒體、新媒體的宣傳形式,區融媒體中心邀請律師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案例結合的方式對《民法典》進行專業解讀,“該欄目會一直開設下去,繼《民法典》之后,還會考慮加入涉及行業行規以及民眾關注的焦點兩方面內容,幫助民眾樹立法律意識。”鄒玲說。“《民法典》是今年普法工作的重點。”觀山湖區司法局副局長俞莎莉說,自今年5月28日《民法典》誕生以來,觀山湖區發揮大數據優勢,以“學習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維護民法典,構建法治觀山湖”為主題在貴州金融城開展了為期4周的民法典燈光秀,同時選取與公民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民法典》法律知識制作動畫小視頻,在轄區各居民樓、寫字樓、醫院、超市的347台樓宇廣告屏上滾動播放,並以10台戶外燈箱為載體投放《民法典》宣傳挂圖。還運用了移動、聯通兩大平台向轄區50余萬群眾發送《民法典》普法信息,達到現實常住人口短信宣傳推送全覆蓋。2020年7月16日,該區司法局還聯合區委宣傳部、區委政法委、區委依法治區辦、區法宣辦舉辦了一期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法治專題培訓講座,參會人員包括全區各級各部門分管領導。同時,區人大、區政協等部門紛紛在機關內部開展了《民法典》知識講座。聚焦青少年,區司法局聯合區教育局、團區委制作45塊《民法典》宣傳展板,在轄區的北師大附中、世紀城小學等15所中小學校進行宣傳﹔在76所中小學校電子屏投放《民法典》動畫普法視頻,在校園內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

多點發力 按需進行

普法惠民唱響新旋律

不止是《民法典》,近年來,觀山湖區法治宣傳教育辦得有聲有色,通過法治文化巡講、法治文藝巡演等活動的深入開展,讓守法觀念入腦入心。  

在憲法宣傳教育上,觀山湖區在朱昌鎮打造了“學憲法、學法律,做合格公民”法治教育基地,為學習《憲法》提供了平台支撐。依托平台,該區以《憲法》為重點內容舉辦了7期“學憲法、學法律,做合格公民”法治教育輪訓活動,共有400余名機關、村(居)干部參加。圍繞“禁毒”、掃黑除惡、拆違控違、疫情防控等開展專項普法宣傳活動。其中,區禁毒辦制定了《觀山湖區2020年禁毒“五大行動”工作方案》《觀山湖區2020年禁毒隊伍“大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全力推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有效實施﹔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累計在427台智能視頻終端機上播放“12337”宣傳動畫,在微信公眾號連載宣傳30余期,張貼橫幅5千余條,海報5萬余張,發放宣傳資料100萬余份,得到了群眾對專項斗爭的大力支持和認可﹔開展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宣傳,編寫《觀山湖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十問十答》並進行宣傳。錄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問答音頻,利用流動法宣車走街串巷循環播放。各鎮、街道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隊,每天在轄區內進家入戶開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宣傳。疫情期間共計發放了各類資料30000余份。針對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印發《觀山湖區黨委(黨組)中心組學法制度》,建立國家工作人員旁聽案件庭審學法用法機制,將學法納入全區領導干部學習培訓計劃,提升國家工作人員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自2016年以來,共先后14次在主體培訓班中加入法律知識培訓,培訓干部890余人。針對青少年這一“重點多數”,組建了一支690人的觀山湖區青年普法志願者隊伍,深入學校開展普法宣傳教育﹔針對農民工這一“普遍多數“,組織律師團隊深入建筑工地、園區企業等農民工密集地,開展法律援助、合同體檢、勞動法律法規等宣傳,並推廣“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制度,開展了送法進鄉村、送法進工地、法律咨詢進農家等宣傳咨詢活動。2016年以來,觀山湖區共計開展各類普法宣傳3500余次,舉辦大型法治宣傳活動150余次,大型法治知識競賽2場﹔出動法治宣傳車宣傳1500余次,張貼宣傳海報5萬余份,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80萬余份,解答群眾法律咨詢1.3萬余人次,受教育群眾200萬余人次。

建強載體 打造亮點

普法陣地呈現新特色

做好普法工作,還在於推進法治文化建設落地生根。

“弘揚民主法制精神,養成良好的道德風尚是每個公民應有的觀念意識,在家門口能有這樣一處法治陣地,普及法律法規的同時時刻警醒自己,我覺得是好事兒!”9月4日,走進中天觀山左岸小區,居民劉寧告訴筆者。

2017年,觀山湖區司法局聯合省高院、原金華園社區服務中心打造了觀山左岸法治文明示范小區,將法治文化陣地建設與小區休閑場所建設相結合,建成了法治文化走廊、法治典故綠化步道展示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展板區以及法治文化涼亭。該小區將法治文化宣傳融入到群眾活動廣場、生態景觀當中,因地制宜,將自然景觀與法治文化結合,大量植入法治元素,化有形的載體為無形的熏陶,變抽象的法條為溫潤的文化。

中天觀山左岸小區只是觀山湖區開辟法治文化陣地、強化基層法治建設的一個優秀典型。2016年以來,觀山湖區共創建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居)9個﹔2019年2月2日,觀山湖區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基地佔地面積約1500平方米,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五個方面展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成果,為轄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搭建了教育平台。

在塑造網絡法治文化陣地上,觀山湖區60余家單位開通微信公眾號,廣泛開展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宣傳,將以往的傳統宣傳方式轉化為線上宣傳,更加迎合當下群眾獲取信息的方式。同時區法院、區公安分局、區司法局等部門開通抖音賬號,通過推出短視頻,以群眾最能夠接受、最喜歡的方式解釋法律、解讀案例,用時下最新潮的方式開展普法宣傳,逐步形成新媒體宣傳新格局,初步建成網絡法治文化陣地。

觀山湖區還探索新模式,創作法治文化作品。以憲法、食品安全、禁毒等為主題創作歌曲、快板、視頻,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其中,2018年貴陽春黔社量身打造的《說一不二》《數來寶》《反正話》等法治相聲、快板節目在觀山湖公園演出后,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2019年區司法局制作的“信仰之心”微視頻在全國第三屆“我與憲法”優秀微視頻作品征集活動中獲得優秀獎。

“今年是‘七五’普法最后一年,我們較好完成了本次工作任務。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強化組織領導、狠抓措施落實、創新宣傳形式、強化督導檢查,實時普法、精准普法,不斷擴大普法宣傳覆蓋面、增強普法滲透力,提高全民法治意識和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俞莎莉說。(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