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全力打造“匯服務”政務服務品牌

2020年09月08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匯川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便民利企為導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多點發力、優化服務,不斷提升窗口形象,全力打造“匯服務”政務服務品牌。

事項集中“匯”服務

線下辦事隻進“一扇門”——

於2019年6月投用的匯川區政務服務大廳共設148個窗口,40家單位入駐,取消公安、人社、稅務等分廳,一律進入大廳對外辦公。

同時,邀請供電、供氣、供水、郵政、印章刻制、廣電網絡、銀行、煙草專賣局等公共服務部門進駐大廳,實現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大廳日均流量1600余人次,1至7月各窗口累計受理政務服務事項887793件

進門辦事隻到“一個窗”——

如何解決窗口排長隊、忙閑不均等問題?

匯川區大力開展“一窗通辦”。對區稅務局、公安分局、人社局、醫保局、交通運輸局等辦件業務量大且對信息保密有要求的部門窗口,開展“部門一窗”通辦,部門內部所有人員均可辦理本部門所有業務。根據業務相關性或辦理主體的不同,設立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建筑施工許可、文衛教、農林水等“分類一窗”通辦窗口。對商務局、民宗局、工經局等業務量少的12個部門,則以“綜合窗口”方式入駐。目前,匯川區70%以上的事項已實現“一窗通辦”。

集成事項辦理“一條龍”——

以“辦成一件事”為目的,梳理出43個集成套餐事項,設立2個“集成套餐窗口”,讓群眾到一個窗遞交一次資料,即可辦成一件集成事項。下一步,將推出100項集成套餐事項,將惠及更多企業群眾。

全省事項通辦“一次成”——

匯川區通過設立4個“全省通辦”窗口、配備8名人員,配置電腦、打印機、麥克風、高拍儀、攝像頭等設備,實現第一批全省通辦671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通過“就近交件、遠程辦理、郵政送達 ”滿足企業、群眾日益增長的辦事需求,自“全省通辦”窗口開通以來已實現異地收件4件。

辦事智能“慧”服務

匯川區以貴州政務服務網為依托,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以數據“多跑路”促群眾“少跑腿”。

辦事取號“刷一下臉”。大廳配備智能取號機,群眾隻用刷臉便可取號,還啟用無聲叫號系統,手機關注微信公眾號即能取號辦事,並以短信提示、微信提示、電子屏顯示三種方式實時提醒辦事群眾等待人數、等待時間等進程,引導群眾有序辦理業務,營造清新、舒適、安靜的辦事環境。

自助辦事“指尖一點”。大廳配有自助查詢機、營業執照自助辦理機、自助辦稅機、自助照相機、交通違章自助辦理機等一系列智能服務設備,群眾不再到窗口排長隊,在自助辦理區按照相應指南操作即可辦理。

網上辦事“資料一傳”。在貴州政務服務網上展示辦事指南,開通辦事客戶端,群眾隻要登錄網站,按照指南要求,上傳所需辦事材料,后台便可審核辦理,減少群眾跑路次數。目前,已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70%以上全程可辦。

方式多元“會”服務

“線上+線下”,指南清晰,隨處可查如何辦。

根據權責清單編制辦事指南,並錄入貴州政務服務網,公開每個事項的辦事內容、依據、條件、材料、流程、時限、人員以及收費標准。辦事群眾無論身處何地,隻要有互聯網的地方即可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查詢如何辦。

同時,政務大廳自助辦理區、窗口、引導台均放置紙質版辦事指南,群眾可隨時翻閱查看事項如何辦。

“引導+陪同”,熱情溫馨,解決不知怎麼辦。

以“你來辦我引導,你不會我陪同”為方式,對群眾開展導詢服務,讓群眾在最短時間內去相應區域辦事。

延伸為民服務“新觸角”,設置黨員先鋒崗和志願者服務崗,為不會辦的群眾開展陪同服務,從政策咨詢、材料提交、辦結出証等環節,全程陪同輔助申請人進行辦理,對辦事過程中出現的“難點”“盲點”問題,積極配合申請人當場解決,確保申請人能辦事、辦成事。

“代辦+上門”,體貼人性,助力解決不便辦。

開展延時服務,升級代辦服務,安排代辦專員,為不熟悉辦理流程或不方便到現場辦理的企業和群眾實行全程代辦和上門服務。

據統計,今年1至7月,累計陪同服務165次,開展代辦服務和上門服務178次。

成本減少“惠”服務

“減証便民”,減少跑路成本。組織全區各部門對辦事過程中所需提供的各項証明材料進行梳理,並按照“六個一律”的要求,取消不必要的証明材料,以承諾代替証明,讓群眾不再四處跑。目前,已梳理減少証明材料299項。

免費服務,減少資金成本。推行資料復印及打印、新開辦企業刻制印章、証照寄遞等免費服務,節省群眾辦事資金支出。1至7月,共免費郵政送達辦件913次,為2300戶企業免費刻制印章3924枚,為群眾節約辦事成本304476元。

延伸基層,減少外出成本。開展政務服務“不出村”工作,推進鎮(街)政務服務標准化,將服務送到村民家門口。在全區14個鎮(街)、136個村(居)建立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站),接入貴州政務服務網,讓群眾有事就近可辦。其次,將與群眾息息相關的事項下放到鎮(街)、村(居)或基層衛生院,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據悉,今年已新增下放政務服務事項27件。

2019年,匯川區順利通過政務服務標准化驗收,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中“政務服務”指標在全省88個縣市區中位列第五,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測評中位列全省前十。(陳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