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爭鑄就民族復興新的精神豐碑(社論)

2020年09月0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伊始,在滿懷豪情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我們遭遇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人民開展了一場艱苦卓絕、氣壯山河的偉大抗疫斗爭。

  面對前所未知、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對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搏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我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全國范圍的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書寫了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斗爭史上的偉大篇章。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十分寶貴。

  這是中國人民可歌可泣、感天動地的偉大壯舉。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國一盤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以科技進步為支撐,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彰顯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及時公開疫情信息,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支持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在這場抗疫斗爭中,國際社會看到中國“強大的動員和執行能力在重要時刻體現得淋漓盡致”,贊嘆“中國的做法可以作為典范納入世界抗擊流行病史”。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這是中華民族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的英雄壯歌。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和衷共濟,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凝聚起堅不可摧的磅礡之力,展現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英雄本色,展現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展現了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展現了把握規律、崇尚科學的求實態度,展現了開放合作、命運與共的寬廣胸懷,鑄就了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征程上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困難所壓倒的新的精神豐碑。中國人民在抗疫斗爭中表現出的偉大精神,充分彰顯了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充分印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必將成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重要精神動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通過這場抗疫斗爭,我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通過這場抗疫斗爭,我們更加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創造積累的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考驗。面向未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

  亂雲飛渡仍從容,風雨無阻更向前。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的抗疫斗爭精神,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敢於攻堅克難,堅決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