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族大學:以黨建為引領 辦特色教育

孫遠桃

2020年09月08日07: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后五年,貴州民族大學將繼續堅持和完善黨建工作思路,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切實擔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為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保駕護航。”在9月7日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貴州民族大學第二次代表大會上,貴州民族大學黨委書記褚光榮說。

褚光榮在中國共產黨貴州民族大學第二次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民大宣傳部供圖

五年來,貴州民族大學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及貴州省委各項決策部署,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更加穩固,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加強,干部人才工作扎實開展,統戰群團工作有序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黨建扶貧成效顯著,辦學條件和民生工程顯著改善,學校辦學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堅持內涵發展 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人才培養是學校的核心職能。五年來,貴州民族大學堅持內涵發展,積極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先后通過本科教學審核式評估和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養項目驗收評估,較高質量培養本科生22000余名,碩士生1500余名,招收培養博士生100余名,人才培養質量和層次穩步提升。

深入推進一流學科建設,民族歷史文化與社會治理學科群入選貴州省國內一流建設學科I類學科群,民族學等四個學科建成區域一流學科,省級重點學科從6個增加到12個﹔碩士點增加至19個。數據科學、生態學、化學工程、民族醫藥、民族文化與認知科學等學科強勢崛起,深度融入貴州發展戰略需求﹔民族音樂、舞蹈、美術、民間工藝等藝術學科異軍突起,獲批國家藝術基金項目近10項。

會議現場。民大宣傳部供圖 

大力推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年科研經費總量從1100萬元增至1.62億元,年發放科研獎勵從220萬元增至1100萬元。獲國家級項目立項137項,省部級項目立項630項。同時,師資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干部培訓不斷強化,人才引育不斷深化,培養和引進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等人才12人,各層次人才引進費用超億元,涌現出全國模范教師、國家民委民族問題研究優秀中青年專家、貴州省教育系統突出個人等一批中青年專家學者。

強化建設保障 完善“一校兩區”辦學格局

高校要發展,校園建設必不可少。五年來,貴州民族大學新校區一期工程完成建筑面積39.5萬平米,完成老校區改造3.2萬平米,理工類、應用類學科順利入駐大學城校區,“一校兩區”辦學格局形成,辦學空間得到極大拓展,學校國有資產達7.5億元,近五年增長60.8%,實驗實訓設備值累計增加2.53億元,教學儀器設備值增加2.2億元,紙質圖書增加至150萬冊,年均增長3萬冊,電子圖書達260萬冊,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

建成公租房1012套,經適房主體及配套設施竣工驗收,附屬學校、幼兒園建設管理提質。“獎、助、勤、免、補”有機結合的學生資助體系不斷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設有序推進,校園周邊綜合治理和安全穩定工作成效顯著﹔教職工年均收入、離退休老同志生活補助穩步提升。

會議現場。民大宣傳部供圖

深入推進依法治校,2016年《貴州民族大學章程》獲核准通過,現代大學制度逐步完善,教育教學綜合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后勤保障體系改革、科研體制機制改革有序推進,修訂完善100余項規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斷理順工作機制,提高工作效能。

始終堅持立足貴州,服務民族地區,服務國家戰略和特殊需求的辦學宗旨,成立社會建設與反貧困研究院、鄉村振興學院,組建數據科學與信息工程學院、生態環境工程學院、民族醫藥學院,服務貴州省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此外,學校確定了以“三元融合”統領人才培養的理念,將“人文精神、科學精神、民族團結精神”三種精神融入到人才培養全過程,通過開展民漢雙語教學,開設民族特色班,構建少數民族特色人才培養新模式,為助力貴州建設特色文化強省做出了重要貢獻。

立足全新時代 開啟全新征程

褚光榮指出,黨和國家作出“雙一流”的戰略決策,為貴州民族大學的發展指明了奮斗方向﹔貴州特色教育強省戰略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融合發展,為學校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國家高度重視民族工作,為學校全面提升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的能力提供了大好機遇。

為將貴州民族大學建設成為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貴州民族大學提出五年奮斗目標:以“六度三合”為著力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為學校改革發展保駕護航﹔突出學科謀篇,推動特色學科、優勢學科、基礎學科、交叉學科協同發展,實現民族學等特色優勢學科、專業進入國家“一流”,確保成功獲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和博士學位授權點﹔注重創新驅動,以改革撬動發展,助推人才團隊和特色研究實現新突破,形成3個以上在全國范圍內具有角逐國家重大招標課題能力的優質團隊,產出一批能支撐國家“一流”學科建設的優質成果﹔強化治理保障,深化實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實現綜合實力保持省屬高校前三甲、民族院校排名達到全國中上水平。

代表審議報告。民大宣傳部供圖

實現這一目標,貴州民族大學思路清晰。堅持黨建引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切實擔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為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保駕護航。突出學科謀篇,立足貴州,舉好“民”字旗,按照“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分層推進”的思路,打造民族學學科群,形成民族學、社會學、法學和其他支撐學科有機統一的學科體系,以學科謀篇布局為推力,全面帶動學校各項事業的科學健康快速發展。

注重創新驅動,持續撬動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科研體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后勤保障體系改革”,以創新驅動助力學校改革調整,以創新驅動跑出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加速度。強化治理保障,加快健全以《貴州民族大學章程》為核心的校內規則制度體系,以校、院兩級學術委員會為核心的學術管理體系和組織機構。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打造精干高效的管理組織體系和干部隊伍。深化民大特色“智慧校園”建設,全面推進人文科技學院轉型提升。

“宏偉的事業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任重道遠、時不我待。”褚光榮表示,未來五年,貴州民族大學將搶抓機遇,攻堅克難,聚焦“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學”奮斗目標,根據“堅持黨建引領、突出學科謀篇、注重創新驅動、強化治理保障”總體工作思路,重點布局“135”計劃,即:堅持“一個根本”,實施“三大戰略”,推進“五大工程”,努力走出一條有別於一般普通高等院校不同於其他民族院校的特色發展之路。

民大黨代會黨代表合影。民大宣傳部供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