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觀山湖區:加強聯動提升監督質效

2020年09月07日08:28  
 

“有了紀檢監察室提供的幫助與指導,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而且通過指導,我們派駐紀檢干部的業務水平也得到了提升,開展監督工作更有底氣了。”貴陽市觀山湖區紀委監委一名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談到“室組聯動”監督模式帶來的好處時,深有感觸。

為破解審查調查人手不足、力量分散的難題,觀山湖區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建立協作配合及統籌聯動機制,採取“室組聯動”監督模式,在人員互動、信息互通、資源互補、案件互辦、任務互助等方面著力,實現紀檢監察干部的業務能力水平明顯轉變,執紀監督、執紀審查的效率質量大幅度提升。

“充分發揮了互助互補和疊加效應優勢,對於重大、疑難案件,我們整合機關內設機構、各紀檢監察組、各鎮紀委、街道紀工委力量,集中優勢力量攻堅克難,形成人人參與執紀辦案,人人會辦案、敢辦案的良好工作格局。”觀山湖區紀委監委有挂負責人表示。

在日常監督工作中,觀山湖區紀委監委嚴格按照清單壓緊壓實監督責任。通過現場走訪、會議督導、審查資料、個別訪談等形式,每月定期對重點項目開展監督檢查,督促各聯系單位完善“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實行權力和職責清單制度,結合權力清單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同時,加強預防監督,推行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規范“一把手”權力的行使,防止出現不廉潔、不民主等問題。

此外,觀山湖區紀委監委以“能力提升年”為契機,加強紀檢監察業務培訓,並開展應知應會測試,以考促學,進一步提升干部查辦案件的能力。制定《審查調查工作流程及文書規范》、《審查調查安全工作日常監督檢查辦法》等制度,進一步完善以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干部政策把握、運用制度、精准履職水平。

“通過室組聯動、統籌力量、制定清單、培訓提升等方式,進一步規范審查調查工作流程,有效的克服了人手不足的難題,提升了辦案效率和辦案質量。”觀山湖區紀委區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貴陽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