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聚貴州·引領服貿

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在北京召開

2020年09月07日07: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趙靜) 9月6日上午,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本次活動以“數聚貴州·引領服貿”為主題,宣傳貴州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成效,集中推介服貿企業新技術、新模式、新成果。

貴州省政府副省長譚炯在致辭中指出,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強力推進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經濟增速連續9年位居全國前列,近3年位居全國第一,成為全國經濟發展最快、減貧人數最多、交通變化最大、產業發展質量最高、生態環境最好的省份之一。上半年,貴州經濟總量排全國第20位,經濟增速1.5%、排全國第3位。“如果下半年繼續保持目前的發展勢頭,貴州將創造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 譚炯說。

譚炯表示,服務業逐步成為貴州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市場活力提升的動力源、新增就業的容納器。服務貿易是貴州服務業的亮麗名片。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作為推動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和申建中國(貴州)自貿區的重要工作,以深化貴陽市和貴安新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支撐,通過做強市場主體、拓寬業態模式、豐富平台載體,推動全省服務貿易發展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至2019年,貴州省服務進出口76.66億美元,年均增長16.15%。大數據是貴州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金字招牌,先后引進蘋果、華為、IBM、阿裡巴巴等一批國際優強企業,精准扶持一批優勢本土企業開展數字服務業務,推動服務貿易借“雲”發力,乘“雲”直上,實現貴州產品“深耕海外、服務全球”。目前,貴州省有服務外包企業360多家,近70%從事大數據業務,以數字服務為主的離岸服務外包年均增長200%以上,大數據產業發展指數已居全國第3,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1。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致辭中表示,當今貴州正在成為一個資金和人才的集聚地、新興產業的培育地、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服貿發展的創新地,正在成為全國最具活力、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上個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在貴陽、貴安新區等28個地區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這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我們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新一輪試點為平台和突破口,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全面推進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助推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希望貴州能夠抓住機遇,深入推進貴陽市、貴安新區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做大做強數字經濟和數字產業,擴大服務領域投資合作,推動服務貿易發展再上新台階。

貴陽市副市長冉斌作了服貿和招商主題推介,電建貴陽院國際公司總經理雷聲軍、貴州白山雲董事長霍濤、貴州航天雲網董事長楊靈運分別作了數字工程、大數據服務、工業互聯網宣傳推介,從不同側面介紹了貴州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取得的新成效、新經驗,以及貴州省服貿企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成果。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季泓主持了集中簽約儀式,選取了電建貴陽院與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公司的阿根廷光伏工程設計服務、貴州柯雅通信與美國錦鯉 OTC公司的數據運算服務、貴州迦太利華公司與香港太平人壽保險公司的信息技術服務、貴陽動視雲公司與FaceBook的在線廣告投放服務等8個項目在現場集中簽約,主要集中在大數據服務、軟件開發、工程設計等領域,涉及美國、阿根廷、老撾、香港等國家和地區。貴州一直高度重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充分發揮大數據、大旅游、大健康等產業優勢和工程建筑等技術優勢,積極組織企業“走出去,請進來”開展對接洽談,利用服貿會等平台開拓國內外市場,推動優質服務出口,擴大服務貿易規模。今年以來,先后達成合作項目620余個,其中境外項目150余個、國內項目470余個。

貴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交流會由貴州省政府主辦,省商務廳和貴陽市政府承辦,聚焦大數據主題,組織了電建貴陽院、白山雲、航天雲、翰凱斯、信通達柯雅通信、動視雲科技、貴州電商雲、貴州自由客等企業參展,以及滿幫集團、貴州交勘院等30余家企業參會 ,充分利用服貿會平台開拓國內外市場。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