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貴州館:聚合文旅產業 展示多彩之美

2020年09月07日15:00  來源:貴州日報
 

金秋九月的北京,天朗氣清。

9月5日,作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重要組成部分,第十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迎來首個開放日。

本次服貿會暨北京文博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全球的廣泛關注。

聚合文旅產業,展示多彩之美,佔地372平方米的貴州館凝聚文之魂,以創意的展陳方式、精彩的文旅產業展示、精致的文創產品設計,豐富的文化成果發布、豐碩的文旅簽約成果,展現著貴州經濟社會、文化旅游持續快速高質量發展取得的喜人成果,同時也為文旅融合發展前行注入強大信心。

文之翼 每件展品都有故事

早晨10點,位於A03館入口處的貴州展區已是人頭攢動。

身著民族盛裝的繡娘手中繡線翻飛、大方漆器傳承人現場展示著傳統的堆雕工藝,隨著小錘飛舞,銀絲在苗族銀匠手中變成一件精美絕倫的飾品,如此近距離地一覽“非遺”工藝,參觀者看得目不轉睛。

刺梨果汁、香辣牛肉醬、苗家酸湯、貴州抹茶……來自貴州深山的純天然美味吸引著參觀者的目光,更誘惑著他們的味蕾。

悠揚婉轉的侗族大歌響起,讓參觀者停下了腳步,獨具特色的貴州文創產品讓參觀者忍不住細細打聽……

聚合文旅產業,展示多彩之美,佔地372平方米的貴州館凝聚文之魂,展開旅之翼,歡迎著八方來賓。

展覽現場,一列高鐵列車串起“文魂旅翼”“黔珍飄香”“黔韻匠心”“貴版流金”“貴客雅集”5個功能區,踏入貴州展區,參觀者也仿佛乘坐時光列車,一一“打卡”貴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風光、千姿百態的人文景觀、獨樹一幟的紅色文化、古朴濃郁的民族風情。

“刺梨飲料能賣嗎?辣椒醬賣嗎?”來往游客頻頻詢問,對貴州的一切感到好奇。

貴州特產不僅是產品,更是“有故事”的產品,“以文為翼”,為黔貨出山添上翅膀,讓參觀者觸摸到不一樣的多彩貴州。

文之韻 創新講述古老技藝

“這件銀質手環,古老技藝取材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擷取了水書中極富吉祥寓意的‘去’字,加以變形美化,期許讓病痛、不愉快以及所有的不好遠離。”對坐工坊創始人王燕達向參觀者介紹。

除了水書手環,對坐工坊還特意為文博會准備了兩件新作品——“苗族蝴蝶媽媽琺琅銀戒”“苗族百子圖琺琅機器人”。植根於貴州高原,致力於貴州少數民族手工藝產業發展的對坐工坊一直秉承著這樣的理念:將非遺融入生活,讓古老與時尚對話。

“這頂帽子真是太精美了!”在文博會上,貴州本土企業“黔寶金店”發布苗族手工文創新品“雷山金銀冠”引人注目。這頂苗族花絲金帽,運用傳統古法的革新技藝,對標故宮世界頂級工藝標准而作。期間,30余名能工巧匠組成工作團隊,以近30個日夜的瀝血匠心,使用3500余克黃金鑄造而成。

現場,貴州首次發布了多彩貴州“貴銀”文創新品、“黔寶金店”苗族手工文創新品、水城農民畫原創動畫片、花朵文創對坐工坊新品等四款文創新品,新發布的每一個品類,都闡釋多彩貴州濃郁的民族文化﹔每一件產品,都凝聚技藝傳承和創新。

配色雅致,刺繡精美,展台的另一邊,以蟬的形象為主題的大幅刺繡吸引了人群。“這幅刺繡裝飾畫採用了傳統工藝和現代技術相結合,成本降低了80%,讓非遺能夠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來自施秉的舞水雲台旅游商品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龍宇說。

這已經是舞水雲台第四次參加北京文博會,今年帶來的“錦繡黔呈”空間主題系列繡品,是引進了海外設計師設計,融合了新型面料的創新非遺文創產品。龍宇告訴記者,該系列今年一經推出,便受到貴州、浙江等地民宿產業的歡迎,目前銷售額已有約400萬元。

用創新讓古老的技藝煥發新機,無論是來自萬山的朱砂、大方的漆器,還是鬆桃的苗繡、安順的蠟染,都因為實用的功能、創新的設計、深厚的底蘊,在文博會上吸引了不少參觀者購買﹔生態元素的文化體現,民俗風情的具象表達,非遺技藝的傳承弘揚,傳統古法的革新創造,讓貴州多彩豐富的民族民間文化遺存實現了創造性轉化。

文之機 危機中孕育信心

對參會企業來說,文博會更是拓展市場的渠道和機會。

“這次來展會,我就是了解文化產業最新動態,把優秀做法帶回去,化解疫情帶來的危機。”貴州夜郎風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源說。

徐源的父親是六盤水市水城縣著名的農民畫家。耳濡目染之下,徐源大學時期便開始將水城農民畫元素融入到生活產品的設計當中,進行符號轉化,產業開發。

在這次文博會上,徐源帶來的黔繪首飾產品、手賬、絲巾等文創產品,反響十分不錯。徐源認為,通過貴州文創企業的集體亮相,既是對貴州文化推廣宣傳,也是貴州文創人感知市場的機會。

不僅是“展出去”也要“引進來”。借文博會平台,貴州文旅每年都以嶄新的姿態積極對話世界。

“多彩貴州,是值得您深度關注和悉心體驗的生態貴州、人文貴州、開放貴州、健康貴州、好客貴州。”在文博會首個開放日上,貴州首次在國際性展會面向全球發布“五個貴州”內涵關鍵詞,介紹了多彩貴州民族民間文化版權服務工程,推出了“問道向黔”經典游學線路、“陽明·問道十二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向世界展示貴州文旅融合的創新。

同時,在文博會首日舉辦的“多彩貴州文之魂·旅之翼”貴州省文旅產業招商推介會上,10個文旅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合同投資額90。8億元,為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文旅市場釋放了信心。

盛會啟幕,“黔”行不止,聚合文旅產業,展示多彩之美,在全球關注的文博會上,多彩貴州再一次翻開傳承與創新交融的嶄新篇章。(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龐博 楊靜 林民)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