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區:深化志願服務 助推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9月07日12: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四點半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畫畫。陳曦 攝
四點半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畫畫。陳曦 攝

城市的魅力,不隻在於外表,更在於內涵。

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中,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身著紅馬甲、戴著小紅帽走街串巷開展文明交通勸導、清理城市“牛皮癬”、入戶宣傳創文知識、福利院扶老助弱……他們用行動傳遞著真情與溫暖,影響和帶動市民參與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成為城市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舉全區之力“創文” 營造人人參與的氛圍

志願服務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風尚的新標志,志願者是文明城市創建的生力軍。

近日,為引導廣大市民遵守交通規則,養成文明出行的良好習慣,共同創造安全、暢通、文明、和諧的交通環境,七星關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走上街頭,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路口處請減速慢行”“過馬路請走斑馬線”在百裡杜鵑路與開行路十字路口,來自麻園街道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潘行手帶紅色袖章,化身“文明引導員”,耐心勸導過往行人和車輛,開展文明引導。

“我們將愛心和文明傳播在每一個角落,把城市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為創文貢獻一份力量。”潘行的話道出了所有志願者的心聲。他們有超過60歲的白發老人,有朝氣蓬勃的大學生,盡管天氣炎熱,志願者們也毫不鬆懈,始終堅守在交通崗位上,以志願之行點亮城市文明之光,紅色的身影成為紅綠燈前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七星關區志願者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奏響了一曲志願服務助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激昂交響。

此次活動的開展,既有效提高了志願者的服務水平,激發了志願者的服務熱情,又積極傳播了文明城市創建的理念,引導更多的市民群眾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宣傳者、倡導者、實踐者和推廣者,廣大志願者用實際行動為七星關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貢獻了一份力量。

“文明城市是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承載著市民的美好心願。”據區委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科負責人林陳莉介紹,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攻堅戰正在我區如火如荼地進行,七星關區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優化城市環境、造福人民群眾、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全區上下樹立“文明創建人人參與、創建成果人人共享”的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

為助力“創文”工作,七星關區建設分中心72個,實踐所43個,實踐站514個,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公園、長廊、基地)64個。在居民聚集區、公共服務設施、窗口單位及其他重點公共場所,廣泛設立有人員、有項目、有管理的實踐點624個。

同時,七星關區加強志願服務崗前培訓、日常督查活動,並定期通報,確保每一次志願服務活動落實到人,落實到位。利用廣播、電視及新媒體平台,廣泛宣傳、營造氛圍,用志願者的先進事跡鼓舞全區人民自覺參與文明交通、文明服務行動,努力為全區交通秩序、文明服務和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做出積極貢獻。

促城市環境改觀 提升群眾滿意度

今年4月,是我國第32個愛國衛生月,主題為“防疫有我,愛衛同行”。七星關區四大班子領導分別到自己包保的片區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扎實推進“五城同創”暨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向縱深開展。

4月24日,七星關區164個村(社區),3.6萬余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開展了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重點整治“亂貼亂畫、亂潑亂倒、亂拉亂挂、亂搭亂建、亂停亂放”等現象,教育和引導群眾提高衛生意識,以實際行動參與整治活動,努力打贏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硬仗。

通過集中行動,七星關區背街小巷臟、亂、差現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志願者們增強了參與創城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主動提升城市品位、提高文明素質和整體形象的意識大大增強。

長期以來,湖南商會商家佔道經營行為不僅佔用了消防通道,影響市民的正常通行,且攤位內亂接電器設備,存在交通、消防和食品三大安全隱患。經過整治,多年的“頑疾”被清除,周邊群眾紛紛拍手稱快。

招商花園附近曾因燒烤攤點佔道經營,導致整條街煙霧繚繞,油污遍地。經過治理,臟、亂、差現象被有序、干淨、整潔取而代之,周邊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空氣清新了,居民滿意度大幅提升。

城鄉環境是展示文明程度的“窗口”。自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以來,廣大志願者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多方聯動,形成強大合力,以“零容忍”的態度,向“臟”字動手,向“亂”字開刀,向“差”字說不,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對症下藥、補齊短板,不斷提升“創文”水平,為我區居民營造了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更是腳踏實地的民心工程。新時代文明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讓七星關區各鄉鎮(街道)環境明顯改善,基層管理和服務明顯好轉,群眾對創建工作的滿意率明顯提升,創建的成果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開展豐富的志願活動 筑牢精神之基

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七星關區積極吸納志願者加入全區志願服務工作體系當中,引導他們圍繞文明城市創建,開展文明禮儀傳播、幫困助殘、便民利民等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

今年2月,七星關區鴨池鎮20余名工作人員組成志願服務隊到頭步敬老院開展迎新春活動。志願者們為老人們包年餃,陪老人拉家常,演奏《賽馬》《梁祝》《二泉映月》等二胡名曲,為老人送去了溫暖,展現了志願者敬老、親老、愛老、助老的精神風貌。

6月18日,七星關區婦聯組織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中心的5位老師以及8位律師志願者,為柏楊林街道的居民進行心理疏導和的法律知識講解。同時還組織了家庭教育專家志願者開展家庭教育講座,為搬遷的家長們傳授科學家庭教育知識,教給家長如何正確和孩子相處方法,倡導廣大家長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構建和諧幸福家庭。

今年上半年,七星關區人民醫院的醫生組成志願服務隊,到各鄉鎮(街道)開展義診活動,為群眾細心把脈問診,仔細檢查群眾的身體狀況,並發放健康教育宣傳材料,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今年上半年,醫院志願者共計開展義診巡診活動189次,惠及3萬多群眾。

……

厚植志願沃土,勁吹文明新風。七星關區圍繞文明城市創建的工作任務,注重市民群眾文明行為、文明習慣養成,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全社會倡導“有時間當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新時代志願服務文明新風。

如今,志願號角,一呼百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志願服務當中。截至目前,七星關區注冊志願者共計24萬余人,志願服務團隊1152個。全區1個總隊,72個大隊、328個分隊、721個小隊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活躍在烏蒙大地。

林陳莉表示,下一步,七星關區文明實踐中心將充分調動廣大志願者參與創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扎實開展各項志願服務,不斷加強志願服務陣地和隊伍建設,豐富志願服務內容,打造志願服務品牌,營造“人人知曉、全民參與”的創建氛圍,為文明城市的創建“接力”。(李金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