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空氣,白虎山下綠生金

2020年09月07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景詩瑤 陳江南)9月4日,天剛蒙蒙亮,盤州市保基鄉冷風村的李金榮就已背著鐮刀上了白虎山,在自家的杉樹林裡拾掇那些樹。望著這片林子,拍打著堅實的樹干,他喃喃道:“都是寶,都是寶。”

今年64歲的李金榮,自小便跟著父輩種樹育林,幾十年過去,家裡的林子越來越大,樹木越來越多。令李金榮想不到的是,這些樹不僅綠了這方山水,還能“賣空氣”賺錢。

原來,盤州市利用豐富的林業資源,在竹海鎮、保基鄉開展省生態環境廳單株碳匯精准扶貧項目,旨在讓老百姓享受良好生態環境帶來的發展紅利。

冷風村位於盤州市保基鄉,森林覆蓋率達75%以上。如何將生態資源轉化為經濟收入,省環保廳派駐冷風村第一書記宋振立結合冷風村森林生態優勢,將單株碳匯項目引入村裡。

什麼是單株碳匯?宋振立講解道:“單珠碳匯是一個精准扶貧項目,就是把我省深度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擁有的樹木,按照樹種、大小和碳匯功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進行篩選、編號、拍照,再上傳到省單株碳匯精准扶貧平台,面向整個社會致力於低碳發展的個人、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進行銷售,每棵樹每年的碳匯價格為3元,社會各界對貧困戶碳匯的購買資金,全額進入貧困戶的個人賬戶,精准助力脫貧攻堅。”

今年初,當得知有單株碳匯精准扶貧這個項目后,李金榮沒有一絲的猶豫,立馬申請挂了牌,成為第一批參與的村民。

“一共挂牌了450棵樹,現在賣出去一半得了675元,三月份錢到賬,我給家裡添了些日用品。”李金榮高興地說。

和李金榮一樣,截至目前,冷風村已有196戶參加,挂網銷售155戶,挂網購碳樹65662株,已售16280株,碳匯收入48840元。

而單株碳匯讓眾多冷風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時,還帶動當地百姓由傳統農作物種植向綠色經濟發展意識轉變,村民吳知榮就是其中之一。

吳知榮不僅有了碳匯收入,他又利用自己的土地種下了500棵吳茱萸。吳知榮說:“吳茱萸是一種中藥材,藥用價值很高,結的果可以賣到80元一斤,目前已經找到銷路,經濟價值又高又保護環境。”

採訪的最后,談及家鄉保基,吳知榮語帶自豪:“生態好,環境好,空氣好。在我們這裡,你走到哪裡都是綠,現在鄉裡發展旅游,我們把環境搞好生態保護好,大家日子也都越過越好。”

盤州保基,變生態為綠色產業,百姓收獲著穩穩的幸福、滿滿的財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