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增強群眾安全感

2020年09月06日09:0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杏)近日,納雍縣化作鄉抵納村82歲的鄒大娘來到化作派出所報警,稱其銀行卡裡的3200元低保金失竊。

通過調取監控,民警發現鄒大娘當日清晨外出不慎將銀行卡丟失,嫌疑人用遺失的銀行卡取走低保金。由於犯罪嫌疑人取款時戴著帽子和墨鏡,一時無法核實身份信息。於是,辦案民警隨即在轄區“十戶聯防”微信群裡組織召開警民議事會和警務聯席會,將嫌疑人照片發進微信群裡組織各村群眾辨認。

很快,發現化作鄉陳某文的體貌特征與嫌疑人極其相似。根據線索,民警來到了陳某文家裡,心虛的陳某文禁不住警方的盤查,承認了自己冒名盜取鄒大娘錢財的事實。

警民議事會和警務聯席會是畢節市公安局探索建立的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糾紛平台。鄒大娘的低保金失而復得,正是得益於這一平台的積極作用。

今年,在市公安局的主導下,大方縣公安局推出“警民議事會、警務聯席會+十戶聯防”機制,讓民意引導基層公安改革,讓公安工作從根源上接地氣。為此,畢節市公安局專門設置如何打造新時期警民關系“零”距離調研課題,並以此為方向,完成全省首份派出所警民關系測評報告。為督促改革工作能夠落到實處,還通過召開警民關系座談會,讓老百姓來做“裁判”,一次座談,一次監督和評判,督促警務改革真正落到群眾的心坎裡。

“要在‘警民議事會、警務聯席會’發現矛盾、化解矛盾的功能上下功夫,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防止片面化和利益化,並針對不同渠道、不同層次、不同區域的特點,合理確定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務、公益事業等議事內容。”畢節市副市長、市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王治軍表示。

此外,鄉賢會、村民議事會、金牌調解員工作室等調解平台,以及七星關區建立公道評說機制破解信訪難題、納雍“七人議事會”推動村民自治、赫章縣“黨建+積分”破解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管理難題等問題的逐個破解,筑牢了基層人民調解的防線,基本實現“矛盾不上交”的目標。

2019年以來,畢節不斷創新社會治理新路徑,著力提升社會治理能力、著力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共建共治,在“法治畢節”創建中結合當地實際,勇於改革,敢於創新,打造出一批“群眾呼聲有人聽、矛盾有人調、信訪有人接、訴求有人落實”具有地方特色的社會治理創新品牌。

2019年,畢節市群眾安全感達98.89%,同比上升0.91%,實現了新突破。今年1至6月,深化“警務兩會+十戶聯防”等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7894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