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創新自信 勇攀科技高峰

貴州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投身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主戰場

2020年09月06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凌

9月3日,2019年度貴州省科技獎勵大會如期而至,這是一年一度的貴州科技盛典。從實驗室、田間地頭走來,一批優秀的科技工作者相聚在庄嚴的大會上,接受檢閱。

過去一年,貴州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創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積極投身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主戰場,取得了一批在國內外具有領先水平的創新成果。作為2019年度貴州省最高科技獎的獲得者,貴州科學院副院長周少奇教授率先提出污水生物脫氮除磷的原創理論,為城市及農村污水治理破解了關鍵技術瓶頸﹔貴州大學陳肖虎教授首創磷礦伴生碘資源回收工藝,使缺碘的貴州成為我國化工醫藥行業重要的原料碘供應大省。

在獲獎項目中,獲得省自然科學獎佔比近30%,涌現出一批在基礎理論和前沿技術研究方面的先進成果。

例如,針對我國缺乏穩定的航空航天等用高端海綿鈦原料與保障體系,實現高端鈦材的國產化﹔針對我國各稻區進行“稻+蛙”等技術模式的組裝集成,形成基於種養新模式的稻田生態控害系統關鍵技術體系……今年貴州科技獎勵大會獲獎項目,有54項成果來自大扶貧、大數據和大生態領域,佔比超獲獎項目的一半,彰顯了科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的作用。

連續7年,貴州召開全省科技獎勵大會,向科技創新致敬。2018年度最高科技獎的獎金從50萬元提高到了100萬元,其他獎項也相應提高,傳遞出鮮明的創新導向、價值導向、績效導向,是對全省科技工作者的一次再動員、再激勵。

“獎”的是科技創新聚焦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的科技成果,“勵”的是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的創新精神。

全省科技工作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等重點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亮點紛呈。貴州區域創新能力由“十二五”末的全國第22位提升至第16位﹔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由全國第30位提升至第28位﹔“十三五”科技創新規劃的15個主要指標中,科技進步貢獻率等8個指標已經提前完成﹔研發投入強度增速全國第一、連續兩年保持前兩位。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面對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銜接鄉村振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圍繞中央“六穩”“六保”總體部署和要求,貴州將繼續守正創新,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科技創新動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