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三風” 糾“四風” 踐“五法”

——脫貧攻堅“貴州戰法”之十一·作風錘煉

2020年09月06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孫蕙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貴州持續錘煉干部作風、提升打贏本領,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廣泛倡導抓具體抓深入,大興“三風”、狠糾“四風”,大力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集中整治,各級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主動擔當作為,更加苦干實干,持續狠抓落實。

作風過硬,方法精准,舉措有力。一個個困難得以克服,一個個問題得以解決,一個個瓶頸得以突破,決勝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捷報頻傳。

強作風 敢於較真碰硬

連日來,榕江縣保持攻堅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勁頭不鬆,對照目標任務全面查缺補漏,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全縣駐村黨員干部緊盯脫貧攻堅領域難點痛點,主動上門開展服務,著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到哪裡,全面從嚴治黨就覆蓋到哪裡,監督執紀問責就跟進到哪裡。沿河自治縣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產業基地和扶貧車間,通過現場訪談、實地查看等方式,全程跟進產業監督檢查和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傾聽群眾訴求,多方探訪民情,推動各項工作在一線落細落實。

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必須保持過硬作風。全省各地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真抓實干之風、勤儉節約之風,黨員干部扑下身子,邁開步子,開出方子,以較真促認真,以碰硬求過硬,啃掉最硬的骨頭,攻克最后的堡壘,把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在刀刃上,把每一個骨干力量都用在關鍵點,體現人民至上的理念,贏得廣大群眾的信任。

興“三風”蔚然成風,糾“四風”成效斐然。

2020年上半年,我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48起,處理1253人,黨紀政務處分869人,比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43.4%、41.6%、22.2%﹔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450起,處理523人,黨紀政務處分439人,比2019年同期分別下降25.5%、35.1%、31.8%。

一組組數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凸顯了鮮明的態度,傳遞了鮮明的導向: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講方法 力求具體深入

方法正確,方能事半功倍。

2017年,貴州從聚焦目標任務、工作重點、能力提升、落地見效、結果運用5個方面,制定了14條具體措施,全面推行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監督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進一步提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質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培訓讓我認識到技術人才的重要性。”麻江縣谷硐鎮蘭山村第一書記杜傳華說,蘭山村是深度貧困村,通過參加干部培訓后,他重新制訂發展規劃,把“技術引進來”和“產品走出去”有效結合起來,發展壯大產業,帶領全村走出困境。

“有時候,我也覺得整日忙忙碌碌,工作抓不到要領,省委推行‘五步工作法’,解答了我很多疑問。”關嶺自治縣崗烏鎮丙壩村黨支部書記明承懷說。

“五步工作法”在全省全面實施,得到基層干部廣泛認可,成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的有力舉措。

按照省委關於“讓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的指示要求,我省將2019年確定為全省政府系統深化落實年,廣大黨員干部活學活用、大力拓展“五步工作法”,著力打造精准抓落實的閉環工作鏈條,形成狠抓落實的良好精神狀態、思維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各級黨組織把“五步工作法”貫穿脫貧攻堅工作中,大力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全省各地營造起深厚的干事創業氛圍。

馬上就辦、辦要辦成。優良的作風,成為破解難題的保障之舉,也成為推動工作的力量之源。

重激勵 強化責任擔當

作為全省駐村時間最長的扶貧干部,楊波2010年來到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11年來,海嘎村的變化翻天覆地,楊波也從一名普通工作人員逐級提拔為正科級干部。

“盡管當初來駐村並不是為了提拔,但這是組織對我的關心和培養,也是對我駐村工作的認可。”楊波坦言。

“對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要關心愛護,各方面素質好、條件具備的要提拔使用,同時要鼓勵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歷練。”貴州把脫貧攻堅戰場當作黨員干部“練兵場”,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等制度,從政策待遇、工作環境、激勵措施等方面入手,建立干部關懷機制,讓脫貧一線干部在政治上有盼頭、工作上有勁頭、生活上有奔頭,在實踐中增長才干、提升能力。

黔東南州從脫貧縣選拔19位優秀鄉鎮黨委書記,提拔為副處級干部,直接分派到從江縣的19個鄉鎮、街道擔任第一書記,成為本鄉鎮、街道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

銅仁市把嚴格落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1+5”激勵關懷體系作為監督主要內容,從政治教育、選拔任用、糾錯容錯、激勵褒獎、關鍵少數五個方面落實激勵措施。

干部在前線,關愛到一線。一條條溫暖人心的政策措施切實為一線黨員干部解決了實際困難、解除了后顧之憂。

五級書記抓脫貧,5萬干部下基層,凝聚起決勝的力量,彰顯了打贏的意志,堅定了必勝的信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