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湘江河治理水質變清白鷺翱翔

河邊多了散步人

2020年09月05日09:20  來源:貴州日報
 

兩隻白鷺從天空劃過,停留在湘江河畔,河水緩緩流淌,在陽光的照射下,格外清澈動人。

家住遵義市紅花崗區湘江河沿岸的羅萍,親眼目睹著近些年湘江河周邊生態發生的變化,感觸頗深。“以前無論是河中,還是河岸,到處都是垃圾,沿岸臭氣熏天,我們根本不願去河邊。現在好了,水變清了,不發臭了,吃完飯散步也有了好去處。”現在每晚吃了飯后,羅萍都會和女兒到河邊散步,讓人感覺很清爽。

這是近年來湘江河水質治理的一個縮影。

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指出遵義市污水管網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徹底,導致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湘江河。

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指出,遵義市污水處理設施及收集管網建設滯后,湘江河綜合整治工作落實不力,螞蟻河、干打壘、洋渡頭等湘江河支流水質類別仍為劣Ⅴ類,沒有達到督察整改目標要求。

為了讓湘江河重回干淨,遵義市層層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制定出台了《遵義市湘江河保護條例》《遵義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湘江河流域水體達標整治方案》《遵義市中心城區雨污分流專項規劃(2018-2030)》等方案,為湘江河的治理提供科學系統的指導。同時從源頭排查到末端,整治湘江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並對中心城區雨污分離實施改造,總投資達50億元,全面開展湘江河的治理工作。

位於中心城區的蝦子河再生回用水廠,就是湘江河水質治理最突出的污水處理廠。一走進廠區所在地,便看見被綠樹環繞著的廠房,無論是在廠區外還是在廠區內,都聽不到污水處理的聲音,聞不到一絲臭氣,如果事先沒有經過了解,根本不會有人想到這是一家污水處理廠。

“污水經過處理后,能夠達到城市污水處理1級A類標准,主要用於湘江河的自然水體補給以及市政洒水水源供給。”在廠區內,副廠長陳俊劍從出水口打上了一桶水,放進量杯裡,隻看見污水在處理廠內走了一遭后,再出來時清澈透明,不僅沒有異味,還可透出人影。

不僅如此,蝦子河再生回用水廠的處理設施也與傳統意義上的污水處理廠有所不同,所有管道以及處理設施全部採用地埋的方式。“地埋式污水處理廠佔地面積小,且具備專門的除噪技術,以及高效生物除臭技術。消毒採用紫外線消毒工藝,且處理水質更優,是中心城區污水處理廠的絕佳選擇。”蝦子河再生回用水廠副廠長陳俊劍說。

據了解,蝦子河再生回用水廠建於2018年4月,去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就地消納蝦子河污水2.5萬噸,減少污水對湘江河的污染,同時為湘江河提供高品質河道景觀補水,以及為市政洒水水源、周邊建筑、商業、住宅提供中水。

離蝦子河再生回用水廠半個小時車程外的紅花崗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這時也正在緊張地運行著。

物理沉澱、生物沉澱、紫外線殺菌消毒……佔地面積約80多畝的紅花崗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主要通過管網運輸來收集處理城市中心城區生活污水、經濟開發區企業工業廢水以及天磁錳礦廠的工業污水。“現在正在進行的是紫外線殺菌殺毒,經過殺菌消毒的水體將會達到出水排放標准,匯入湘江河。”污水處理廠技術負責人郭雪梅正在講解污水處理的最后一步,隻見經過紫外線消毒后的污水正經過管道流入廠區旁邊的湘江河,水質清澈透明,與湘江河水渾然一體。

每一天,污水處理廠都會處理2.6萬噸生活污水以及1萬噸工業企業廢水,每日最高處理量可達4萬噸。

“目前,湘江河流域內的污水處理能力已得到有效提升,自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以來,全市湘江流域新增污水處理能力33.9萬噸,目前總處理能力達55萬噸﹔全市雨污管網建設持續推進,僅2019年中心城區就建成污水管網201.3公裡,雨水管網81.525公裡,雨污管網得到進一步完善。”遵義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申雲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