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 啟動機關黨員下基層活動

2020年09月04日08:42  來源:貴陽日報
 

本報訊 9月3日,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舉行機關黨員下基層活動啟動儀式暨9月份主題黨日活動。據悉,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員隊伍將深入基層,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建設,提高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再上新台階。

本次機關黨員下基層活動以“提能力、講政策、固基礎、辦實事、促發展”為主題,按照“4321”聯系指導模式,由部班子成員聯系指導4個村、科級干部及科室負責人聯系指導3個村、一般黨員干部聯系指導1個至2個村,實現部機關黨員聯系指導84個行政村的目標。

啟動儀式宣讀了《貴安新區黨工委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員下基層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五項具體任務。

提能力,增強服務本領。進一步樹牢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通過走出機關、深入基層一線,真正沉下身子、融入群眾,向群眾學習、向基層黨員學習,在指導聯系和做群眾工作中汲取養分。全面認真學習涉及農村的各項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規,不斷武裝、充實頭腦,增強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和服務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工作能力和真本領,用心用情用力地把各項工作干到位、出成效。

講政策,傳遞黨的聲音。把宣講政策作為首要任務,把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發展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惠農強農政策作為重點內容,通過參加所聯系村黨組織相關會議、活動等方式,引導村支兩委干部、村黨員學用政策,提升村支兩委干部和黨員理解政策、把握政策、運用政策的能力,推動發展、維護穩定、加強治理的水平,每季度至少參加1次聯系村黨組織的活動。充分利用壩壩會、群眾會等方式,每半年組織所聯系村群眾開展1次政策大宣講,加大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傳力度,積極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固基礎,建強戰斗堡壘。以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督促指導聯系村黨組織加強組織體系建設,規范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四議兩公開”等制度,提升村級治理能力,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指導農村基層隊伍建設,結合村情實際推進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配合做好2021年村(居)“兩委”換屆選舉,督促村級黨組織落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建示范點打造、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黨員發展教育管理等黨建各項重點任務,突出農村基層組織政治功能。機關黨員每月到村指導1次以上,並將黨建推進情況反饋至機關黨支部匯總。

辦實事,提升服務本領。注重在下基層服務中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收集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和合理訴求,並建立工作台賬,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堅持問題導向,對能立即解決的,要立查立改,抓好問題解決﹔對不能一時解決的,要及時向黨支部和業務科室反饋,並積極協調幫助解決,採取強力措施加以解決。每名機關黨員每月為聯系村解決至少1個問題或辦理1件實事。同時,積極引導群眾合理表達訴求,維護正當權益。

促發展,找准致富路子。積極幫助聯系村理清產業發展思路,廣泛調動各方面資源,為聯系村協調、爭取項目支持。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指導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對照“八要素”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每月至少走訪1戶至2戶脫貧戶或困難戶,幫助找准脫貧致富路子。同時,協助補齊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短板,著力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