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馬場鎮:小兔享受大數據紅利

2020年09月04日09: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普定馬場鎮:小兔享受大數據紅利。
普定馬場鎮:小兔享受大數據紅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普定縣馬場鎮始終把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狀況放在心上、提高貧困群眾的收入抓在手上。因地制宜,突破陳舊思想,大膽創新,把肉兔養殖向智能化、集約化、無害化發展,縱深推進。

過去,馬場的肉兔養殖都是分散在各村,養殖員招聘難度大、養殖員養殖技術高低不一,部分偏遠村基礎設施相對薄弱,兔場各行其是,導致常見季節性疾病出現且不能及時治療,不僅增加了兔子死亡率,也增加了養殖管理成本,使得肉兔產業部工作人員心力交瘁。

為有效解決這些難題,馬場鎮為將肉兔養殖產業發展壯大,集思廣益,經過為期一年的選址考察、積極爭取上級項目支持,建成佔地面積33畝的現代化大型養殖場。

創新管理模式

一是種兔養殖集中化。把各村兔場優良種兔、商品兔轉到標准化兔場集中養殖,降低分散養殖風險和養殖成本﹔二是養殖員選聘精英化。以貧困戶優先,選擇養殖技術好、責任心強、有養殖喜好的中年人,通過競聘上崗,選聘的經驗優先的養殖員,才能真正養好兔﹔三是兔場管理規范化。鎮級肉兔產業部進駐兔場,年輕干部吃住在兔場、隨時觀察兔子長勢、隨時培訓養殖員如何喂料、識別肉兔常見病,這樣一來,不僅改變了過去兔場管理各自為陣的尷尬境地,也有效降低了肉兔養殖成本,增加了兔場管理效益。

養殖智能化,小兔子住上“空調房”

智能化的養殖場,通過溫度傳感器實時採集兔舍溫度、濕度等數據回傳給環境控制系統,系統通過分析,當溫度過高時,系統發動指令,啟動降溫濕帘,從而進行初次降溫程序,達到適合兔子生長的最佳溫度(25.5度)時,系統自動停止。如遇持續高溫天氣,啟動濕帘的同時,再啟動風機降溫,使溫度快速恢復正常值,讓兔場始終保持一個適宜的生長的環境,徹底改變了過去那種“肉兔生長看天氣,肉兔產量靠運氣”的被動局面。

養殖無害化,變廢為寶雙促進

過去分散的兔場,基礎設施薄弱,兔糞回收處理成為兔場管理的老大難題,兔糞處理不好,不僅危害商品兔的成長,更影響了周圍環境。新兔場實現了糞便回收全自動化,安裝自動刮糞機,通過智能感應隨時關注兔場狀況,根據兔子排便周期設置清洗功能,舍內產生的糞便經過干濕分離后,尿液經過管道進入污水處理系統,最終轉化為液態肥,用於澆灌果樹、韭黃、茶葉等農作物,提高農業經濟效益的同時促進生態農業發展,真正實現了無害化、生態化的循環發展模式。

養殖集約化,節約成本促增收

馬場鎮標准化養殖場的建成,使馬場肉兔養殖模式從過去的粗放型向節能型、集約化的方向邁進。42天繁殖模式,採用人工授精技術,實現全進全出養殖管理模式,7天的空舍期可以封閉消毒,將盲區病菌殺死,有利於養殖風險的降低。集約化的養殖,不僅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養殖效率,更從根本上實現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促進馬場經濟的發展。

當前,佔地33畝,功能分明的馬場鎮店子村現代化養殖場裡,7200隻種兔、6000隻商品兔在舒適空調房裡,大數據指揮中心隨時隨地對他們的生長環境進行全面分析,他們正在茁壯成長,已然成為促進鄉村振興、帶動貧困戶增收的大產業。(文/圖 司澤兵)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