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多措並舉激發干部積極作為勇擔當熱情

2020年09月04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以來,鬆桃苗族自治縣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全縣上下以此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增強干部擔當作為意識,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斗志,強化干部服務奉獻的精神,努力鍛造一支勇擔當、善干事、作風硬的干部隊伍,並取得階段性成效,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縣委書記李俊宏到縣住建局調研專項行動工作。鬆桃縣委辦供圖

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

自“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該縣各級各部門迅速成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並制定實施方案,召開“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部署會議,定期召開“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推進會。

通過多方檢視、自查自糾等方式,查找出自己的不足,並及時整改。全縣干部職工通過自己查問題,對照六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主動查找自身問題,認清自我,改進不足。同時,通過各單位、各部門分管領導幫助干部職工找問題,分管領導通過交心談心,加強溝通,促進交流,找出干部存在問題,並要求及時、限期整改。此外,通過同事之間相互查找問題方式,找出不足,並督促、限期整改。通過多形式查找方式,增強干部擔當作為意識,激發干部干事熱情,全心全意服務為人民服務。

全縣上下積極組織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題調研活動、學習研討會、主題演講比賽、專題培訓會等活動。同時開設專項行動學習專欄,不斷更新內容,形成專項行動工作簡報,充分運用官方微信進行宣傳,營造廣大干部愛崗敬業、積極作為的良好氛圍。

建立整改台賬,長抓整改落實。各級各部門對標問題清單,對問題整改實行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明確責任主體、工作措施和整改時限。嚴格落實問題整改周報制度,對干部職工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動態掌握,形成機制,長抓不懈。

舉辦演講比賽。太平營街道供圖

結合實際抓落實 活動成效凸顯

該縣縣委辦通過多次召開集中學習、研討會、匯編發言資料、撰寫學習心得體會、組織考試等方式,干部職工學以致用,讓干部職工勇作為、敢擔當意識得到大大提升。據了解,截止目前,該縣縣委辦中心組共召開集中學習會4次、研討會3次、匯編發言資料3冊、撰寫學習心得體會30余篇,組織考試1次。

縣委組織部以培養“提筆能寫、開口能講、問策能對、遇事能干”的組工干部為目標,全面實施組工干部素質能力提升計劃,制定“日讀周學、月查季講、年度評比”的學習制度,定期開展集中學習、“組工大講堂”等學習活動及崗位練兵、實地調研等實踐活動,推動干部職工能力素質全方位提升,確保干部職工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

縣委宣傳部把專項行動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積極籌備全縣“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主題演講比賽,通過演講比賽發掘故事、發現典型,鼓勵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營造創先爭優、力爭上游干事創業良好氛圍。同時,組織“文軍扶貧”宣講,目前各級各單位已開展“文軍扶貧”宣講200余場次,覆蓋干部群眾18000余人次。完成《為您祝福》《我要去前方》《逆行的背影》《伴你前行》等一批戰疫主題歌曲創作。開展農村公益電影放映1000余場,惠及觀眾6萬余人。組建工作專班,對全縣文明創建工作進行點、線、面等相關工作的督查督辦,為順利通過省級文明城市復核奠定了基礎。在全縣30個易地搬遷安置點建立文明實踐點。在長興堡鎮、蓼皋街道建立市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所,在長興堡鎮白果村、蓼皋街道文山村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站。

開展業務培訓。鬆桃融媒體中心供圖

世昌街道堅持問題導向,向作風“頑疾”開刀,截止目前,共解決群眾關注等問題4個,全程跟蹤整改完成4個。每天干部職工到崗到位情況有了明顯提升,干部管理得到了加強。

盤信鎮堅持“調查研究”為民服務。要求全鎮副科級實職以上干部圍繞崗位職責和中心工作,深入聯系村和管口單位進行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找出工作問題症結,突出實際上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積極撰寫調研文章10篇,提出了有效可實施的整治措施,幫助群眾解決關心關切、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點問題。

甘龍鎮以活動為契機,干部職工服務群眾意識得到進一步加強。在“7·8”地質災害中,該鎮有42條通村通組公路65處不同程度受損,中斷有21條,通過各部門的共同努力,目前道路已基本保暢並開工修復。全鎮受災點安全飲用水也已基本恢復,群眾飲水有保障。通過一系列措施,在半個月內使所有受災群眾都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

這是該縣各級各部門通過開展“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的縮影。

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才能干出好成績。“愛崗敬業我先行、積極作為勇擔當”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該縣各級各部門結合各自單位工作實際,把活動貫穿於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增強了干部職工擔當作為意識,干部干事創業斗志得以激發,干部服務奉獻精神提升。勇擔當、善干事、作風硬的干部隊伍得以鍛造,活動成效凸顯,為推進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文/胡偉)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