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機構 專門案組 專業人員

碧江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有溫度

2020年09月04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王阿姨,謝謝您的關心和幫助,今后一定好好學習。”18歲生日前,小明(化名)收到了銅仁市碧江區人民檢察院的附條件不起訴決定書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既欣喜又慚愧!

最難送出的“生日禮物”

小明口中的王阿姨,是銅仁市碧江區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副主任王婷婷。小明因涉嫌盜竊罪被偵查機關提請批准逮捕后,由於他是未成年在校學生的身份,引起了王婷婷的格外注意。經了解得知,小明的爸爸媽媽常年外出務工,打小跟著奶奶生活長大。家庭教育的缺失,交友不慎,讓他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對於一名在校學生,是選擇送他進監獄,還是拉他一把?

法律是冰冷的,但法律也是有溫度的。批准逮捕勢必不利於小明的成長,最終碧江區人民檢察院基於小明的特殊“身份”和悔罪表現等情節考量,對其作出不批准逮捕決定,以及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

目前,小明正在重慶一所中等職業學校刻苦讀書。“這孩子學習很用功,各門專業都學得好。”通過回訪,小明的班主任老師給予其積極的評價。

給未成年人最優司法保護

“法治護航少年,要真正落實到行動上。”銅仁市碧江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簡潔說,未檢工作專業性強,必須配制專門機構、專門辦案組和專業人員辦理,才能真正有效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為此,該院內部整合資源,在全市基層檢察院中率先設立專門辦理未成年案件的部門,並配備了兩名資深員額檢察官,專門從事未檢工作,且原來的一個檢察官辦案組變為兩個檢察官辦案組,讓未檢力量得到了進一步充實。同時,不斷強化未檢檢察官專業化辦案能力,該院通過培訓、業務競賽等方式,全面提升未檢檢察官的專業化水平和素養。今年7月,在銅仁市檢察機關第一屆未檢業務競賽中,該院王婷婷榮獲“銅仁市未檢業務標兵”稱號。

“他們更懂我,說得我心服口服。”小明說,“他們不是以說教方式與我對話,而是像朋友家人一樣與我交心談心,讓我從內心認同他們、感謝他們!”

正是有了更懂未成年人的辦案檢察官,諸如小明這樣的未成年人才得以真正挽救,引導他們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

拓展未成年人保護新內涵

今年5月6日,一場以“青春與法同行,做社會主義法治的踐行者”為題的“開學第一課”在銅仁市第十中學開講,簡潔與在場的百余名初二學生互動頻繁,以身邊案例、動畫等方式,向學生們介紹校園欺凌,如何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等法律知識。

檢察官上講台,當好法治副校長,只是該院開展法治教育的一個縮影。為綜合治理校園周邊環境,一份又一份檢察建議書發向職能部門﹔投入50余萬元為全區97所學校建立了法治宣傳陣地……

與此同時,還投入70余萬元,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問詢救助中心,開展“一站式”問詢模式,以“檢警醫”三方力量,實現一次性開展詢問、身體檢查、証據提取、心理疏導等,最大限度減輕了犯罪行為給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心理傷害。

“一站式”問詢模式的開展,無疑是碧江檢察機關保護未成年人、推動司法文明的一大創新舉措。在一項項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工作落細落實的背后,是碧江檢察機關司法為民情懷的初心,更是他們自覺扛起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檢察責任,傳遞一份份檢察情懷與司法溫度的體現。(陳剛 安慧芳)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