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餐桌文明入人心 “光盤行動”成風尚

2020年09月03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形成健康、文明、科學的餐飲新風尚,連日來,雲岩區多家單位、學校、餐館積極推廣“文明餐桌”理念,掀起了“光盤行動”的熱潮,干部、師生、群眾積極行動,爭做“光盤行動”的踐行者、推動者。筆者通過走訪機關單位、轄區學校食堂、商場餐飲店發現,“光盤行動”已成為不少市民的就餐習慣,厲行節儉、拒絕浪費的意識已成為新“食”尚。

按需分餐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9月2日中午11時50分許,筆者來到貴陽市雙語實驗小學,正值飯點,教室裡,學生們有序地排著隊,走到講台前領取自己的午餐,菜品葷素搭配,米飯、湯均不限量。

據貴陽市雙語實驗小學六(1)班班主任楊玉筑介紹,學校每天中午11點50分左右組織學生用餐,分餐過程中,跟班老師及班主任佩戴好帽子、手套和圍裙,保証食品的干淨衛生。同時老師會根據學生的需求按量發餐,並且要求他們每頓、每餐都能夠“光盤”。

六年級一班的學生周芷聿告訴筆者:“在學校,大家都是吃多少添多少,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我們都努力做到不浪費糧食。”

據了解,在開學第一課上,學校就已經向全校師生發出了“光盤行動”的號召。“通過老師的引導,讓孩子培養每餐都‘光盤’的意識和習慣,希望能夠從這些細微之處的行為,感召家長及社會中的每個人,一起爭做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的先行者。”楊玉筑說。 

勤拿少取 消費者積極踐行“光盤行動”

“不剩飯、不剩菜,勤儉節約從餐桌上做起……”9月2日,筆者在雲岩萬達商場多家餐館看到,門口收銀台、牆壁、餐桌上面都有宣傳標語,引導食客文明用餐。

在商場四樓的吉布魯牛排海鮮自助餐廳,記者看到,前來用餐的顧客都很自覺地遵守店裡的提示,“勤拿少取,杜絕浪費。”每種菜品隻拿一點點,並且餐桌上也是“一掃而光”。

店長覃智紅告訴記者,“餐廳的前台和牆面上都張貼了杜絕浪費的宣傳語,客人在取餐過程中,服務員也會適時提示消費者按需取餐。在收餐的過程中也發現,客人剩下的餐食也比以前少了。”

文明餐桌成機關食堂靚麗風景

走進雲岩區行政中心機關食堂,醒目的不僅僅是牆上倡導節約糧食的“光盤宣言”,還有就餐后整潔清爽的桌面。9月1日,筆者在雲岩區機關食堂看到,前來就餐的公職人員大多按需打飯,就餐后的餐盤內大多所剩無幾。就餐完畢,他們熟練地將餐廚垃圾分類傾倒,再將餐盤放入餐盤收納區,展示著公職人員餐桌上的文明新風。

“食堂常年都是自助的形式,吃多少拿多少,現在還提供包裝袋打包剩下的飯菜,既方便又節約。”前來就餐的職工李先生對食堂的做法贊不絕口。

“我們在機關食堂設立文明用餐監督員崗位,制止餐桌不文明行為,引導干部職工不倒飯,不倒菜。在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工作中,發揮示范帶頭作用。”據雲岩區后勤服務中心主任朱新介紹,為了營造倡導“光盤”行動的良好宣傳氛圍,區后勤服務中心通過在機關食堂、電梯門廳、廣場等重要位置張貼宣傳海報、倡議書等形式,從細微入手,潛移默化帶動廣大干部職工形成厲行節約的觀念。(陳佳佳 陳貝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