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黨建引領聚合力 持續推進森林防火工作

2020年09月03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立秋以來,天氣持續晴多雨少,森林火險氣象等級增高。為保護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態環境資源,匯川區提前謀劃,科學安排部署,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多措並舉持續推進森林防火工作。

近日,匯川區應急管理局聯合匯川區產投公司、板橋鎮安監站、遵義市婁山關國有林場在婁山關景區開展了一場森林火災扑救應急演練。黨員干部和專業滅火人員通力協作,圓滿完成演練。通過演練,提高基層應急隊伍的戰斗力,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快速反應,果斷處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匯川區應急管理局辦公室負責人劉婷婷說,通過定期開展森防演練,極大地提高了基層森林防火組織指揮和應急能力,提升了救援隊伍的專業素質和扑救技能,積累了森林防火實戰經驗,並引導群眾樹立防火意識,營造濃厚的森林防滅火的宣傳氛圍。

據了解,位於大婁山脈中段的婁山關景區,地勢險峭、森林資源豐富。為有效預防景區森林火災發生,匯川區產投公司成立了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並定期召開森林防火專項工作部署會,制定24小時防火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同時,公司嚴把景區道路、核心景點展館、山林等重點區域,堅持黨建為引領,設立黨員先鋒崗,安排黨員志願者在游客接待中心及各景點開展巡檢及森林防火宣傳,提升游客及附近村民安全意識,杜絕一切火種進入景區,消除森林火災隱患。

匯川區產投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周永佳說,我們婁山關黨員志願者,在游客游覽的過程中,及時引導和督促游客注重自身安全和森林防火安全,同時我們在游客服務中心設立了宣傳點,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向游客宣傳森林防火的相關知識,確保游客在景區游得安心,游得放心。

與此同時,作為屬地管理部門,板橋鎮黨委組建了鎮級專業滅火隊、村(社區)義務消防隊,並會同遵義市婁山關國有林場,在婁山關景區及周邊區域設置防火警示牌40余個,每日出動宣傳車流動宣傳森林防火條例和森林防火知識,讓護林防火的有關規定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匯川區板橋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羅志永說,針對秋冬季森林防火相關工作要求,我鎮還通過走家入戶,舉行群眾會、院壩會等形式,向群眾宣傳森林火災的危害,增強群眾安全防火意識,杜絕森林火災的發生。

今年以來,匯川區各相關部門、各鎮(街)共計舉行森林防火集中宣傳活動10余次,向山區群眾發送森林防火宣傳單2萬余份﹔在山區重要路口(地段)張貼森林防火通告、森林防火宣傳標志、標牌2千余塊﹔利用村級廣播和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宣傳,發放森防宣傳圍腰、手提袋、宣傳手冊等3千余套。

匯川區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察專員張明忠說,針對秋冬季節森林防滅火工作特點,結合匯川區實際,各鎮(街)、森防指各成員單位主要領導親自安排部署,分管領導具體抓落實,把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貫穿於森林防滅火工作的全過程和各個環節。第二是加強防火帶建設,做好野外用火的巡查排查,嚴格火源管控。第三是森林防滅火知識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對發現的問題堅決查處,做到查處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第四是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強化應急隊伍的建設管理、配齊應急裝備物資,做好火災扑救演練,確保關鍵時刻拿得出來、沖的上去、扑得滅火災。(袁泉 桂傲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