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大姐”點亮思南搬遷群眾新生活

2020年09月03日19: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社區婦聯入戶調解家庭矛盾糾紛  縣婦聯供圖
社區婦聯入戶調解家庭矛盾糾紛  縣婦聯供圖

思南縣麗景社區以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省級試點為契機,聚焦搬遷群眾家庭矛盾糾紛、婦女維權、家風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將善於做群眾工作的搬遷婦女發展成為群眾身邊不走的志願服務隊,精心打造“暖心大姐”婦女維權志願服務項目,打通了搬遷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渠道,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后續扶持工作。

“這是我們麗景社區婦聯‘暖心大姐’工作台賬,從今年2月份,截止到8月份,我們總共處理、調解夫妻矛盾、鄰裡糾紛,還有婦女維權,總共有43起,我們工作流程是代辦、代訪、代言,盡量滿足我們麗景社區搬遷的需求。”暖心大姐 安樹蓉向記者介紹到。

在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暖心大姐維權室,暖心大姐安樹蓉跟記者聊起了前不久化解的一起家庭矛盾。“這家就是張進鳳她們家台賬記錄,因為現在的微信模式就是微信聊的比較多,就是微信聊天產生了些誤會,張進鳳家屬非常生氣,就將張進鳳的鑰匙收了、手機也收了,張進鳳找到我后,我們婦聯主席和3個副主席就去張進鳳家裡進行調解,勸她老公冷靜幾天,現在和好如初。”

據了解,38歲的張進鳳,2018年從思南縣涼水井鎮搬遷到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前不久跟丈夫尹顯斌鬧矛盾,找到暖心大姐工作隊尋求幫助。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和諧是促進社會和諧的基石。搬遷群眾從農村走向城市,面對新生活、新環境中出現的家庭矛盾糾紛,法律意識淡薄、維權意識不強。“暖心大姐”充分發揮婦女“獨特優勢”,以法治宣傳促和諧、調解糾紛促和睦、紓解情緒促和美的“三和”舉措,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搬遷群眾弘揚好家風、傳承好家教,以家庭和諧促進安置點社區和諧。

麗景社區居民張進鳳感激的說到:“感謝婦聯暖心大姐們幫我們家的家庭糾紛化解了,謝謝你們了,我們家庭和解了。”

據了解,“暖心大姐”維權室通過“三代四心”(代言、代辦、代訪,服務暖心、傾聽耐心、調解用心、代理細心)的服務模式,幫助婦女說不會說的、做不會做的、解決不會解決的,為婦女群眾提供全面的維權服務。今年來,累計服務婦女40余人(次),通過調解實現了零上訪,婦女權益得到了切實維護,社區家政小屋還為她們提供技能培訓、推薦就業。“暖心大姐”婦女維權志願服務項目深受搬遷群眾喜愛。

據了解,思南縣麗景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有來自全縣28個鄉鎮2070戶搬遷戶8987人,其中婦女4939人,佔搬遷人口一半以上。

現年48歲的蒙天敏,2018年10月在從思南縣大河壩鎮孫家岩村上寨組搬遷到麗景社區,作為一名黨員,她搬到社區后,覺得自己能夠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全都是黨的政策好,她主動宣傳黨的好政策,熱心幫助他人。2019年1月,社區婦聯成立,蒙天敏被選舉為社區婦聯主席,在社區黨支部的領導下,成立“暖心大姐”志願服務隊,由她和3名副主席、11名執委組成,積極主動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為社區婦女兒童做好志願服務工作。

我們社區2000多戶從不同的鄉鎮搬來,他們從農村來法律意識淡薄,我們社區成立了暖心大姐平台,目的是幫助社區婦女維權、化解矛盾糾紛、宣傳法律知識,讓社區更加和諧。(朱子立 吳官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