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心民意 建設宜居社區

——貴陽經開區加快建設“三感社區”見聞

2020年09月03日08:51  來源:貴陽日報
 

對於小區這幾個月來的變化,貴陽經開區中興世家小區的居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進入小區不再使用鑰匙,門禁處自動完成人臉識別,極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小區內安裝了10個防止高空拋物的監控,能起到追蹤溯源、精准落實責任的作用,進一步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中興世家小區是經開區推進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在全區建設的城市社區智能化設施建設試點之一。通過幾個月的建設,小區成為了“三感社區”建設的一個示范和典型。“接下來,我們會按照經開區的要求,加快其他設施的建設。”項目建設方翰雲科技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說。

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建設“三感社區”,不僅要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還要積極作為、主動作為,真正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經開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關於“三感社區”創建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加快推進老舊小區、特色街區提升打造,補齊短板弱項。同時加快“十路十三片”基礎設施及配套設施建設,努力打造群眾滿意的宜居社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眾。

今年以來,貴陽經開區聚焦全年目標任務,重點完成王武監獄家屬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著力解決老舊小區環境衛生差、設施陳舊老化、功能配套不全等問題。加快推進特色街區打造,啟動香江路、浦江路特色街區布局規劃,力爭10月份啟動試點項目改造。

在深入推進老舊小區建設方面,該區針對整體拆除重建類項目,深入推進軸承廠區域棚戶區改造項目、黔江華烽區域棚戶區改造項目的后續開發事宜﹔探索老舊小區與棚戶區改造深度融合,全力提升城市品質﹔針對局部拆除改造類項目,堅持問題導向,按計劃、分年度對老舊小區進行提升改造,擬建內容包括停車設施、社區綜合服務樓及黨建、康養、快遞、家政、文化、體育、物業管理等配套便民服務設施的建設改造。

針對微改造類項目,該區在保質保量完成今年王武監獄家屬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的基礎上,著力做好明年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儲備工作。依托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數據平台,進一步梳理轄區老舊住宅小區,按照改造類別,按計劃、分年度實施,做到不遺漏,促進城市片區整體提升與更新。

同時,貴陽經開區將加快推進“十路十三片”基礎設施及配套設施建設,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城市中軸貫通”的戰略目標,按照經開區“一環一軌、九橫、八縱”為主骨架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發展方向,大力推進城市路網建設,努力打造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群眾滿意的宜居社區。

“我們將制定城市更新攻堅計劃,分年度進行更新改造,堅決打好‘十三五’城市更新收官戰。繼續深入推進低效用地再開發,引入社會資本,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共擔機制,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促進城市片區整體提升。”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