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面做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階段工作

2020年09月03日17: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主會場
主會場

9月3日下午,貴州全省脫貧攻堅民政兜底保障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會議進一步安排部署民政兜底保障動態排查、查缺補漏工作,全面做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階段工作,全力助推如期實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貴州省副省長王世杰出席會議並講話。貴州省民政廳廳長彭旻通報民政兜底保障工作有關情況。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切實增強做好民政兜底保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對社會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正視問題和差距,繼續強化特殊貧困人口社會保障兜底,完善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各項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實到位,切實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全面實現民政兜底保障不漏一人、不漏一戶。

會議指出,要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動態監測、查缺補漏。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時段開展民政兜底保障專項行動,重點做到“六個緊盯”:緊盯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全面掌握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及其家庭成員外出務工、經營、就業、患病、殘疾等情況,適度擴大低保、特困人員供養、臨時救助等政策覆蓋范圍,抓緊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全面納入兜底保障﹔緊盯受災影響困難群眾,加強對接協調,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對象按政策按程序納入相應救助保障范圍,堅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緊盯重點貧困對象,及時開展拉網式排查,及時將新增符合條件的對象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緊盯今年以來退出低保保障對象,持續開展動態核實,及時將因意外變故新增符合條件的家庭納入低保保障范圍,確保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應兜盡兜,堅決杜絕個案性錯退漏報問題﹔緊盯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落實,加強對接協調,確保整改落實到位﹔緊盯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等特殊貧困群體,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對象納入兜底保障范圍,扎實做好易流浪乞討人員全面排查工作,抓好源頭治理,有效防止人員外出流浪乞討。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問題動態清零。要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加強資金保障,確保工作質量。要緊緊圍繞“五個體系”建設的總體要求,按照“社區服務、養老服務、兒童服務、殯葬服務”等服務功能覆蓋到所有安置區,服務實體有效運轉的標准,抓緊全面開展查缺補漏,保持問題動態清零,確保高質量打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戰,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方式召開,主會場設在省民政廳,市、縣兩級民政部門設分會場。(貴州省民政廳供稿供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