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文化專家學者齊聚安順經開區阿歪寨 獻言建策助鄉村振興發展

2020年09月02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月30日,“鄉村振興研學基地”授牌儀式在安順經開區幺鋪鎮阿歪寨村舉行。

儀式期間,貴州省委農辦、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暨農村社會事業專家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黃水源,著名文化學者、書法家、篆刻家、文學家戴明賢,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原貴州省文聯副主席余未人,著名藝術家、雕塑大師宋培倫等專家學者圍繞如何保護傳統村落,推進阿歪寨鄉村振興主題作研討發言,為阿歪寨的鄉村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據了解,阿歪寨村是全國唯一的三國藤甲文化村,保存著布依族豐富文化和歷史滄桑的傳統民族村落,這裡村落與峽谷聚居、人與自然和諧、干欄式結構建筑,石頭的房子、石頭的牆、石頭的碾子、石頭的磨、石牆石屋高低錯落,具有安順特有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原貴州省文聯副主席 余未人說:“現在建設得非常好,而且保存了原有的文化,這是非常可貴的,我就希望這個研學基地建立以后,主張這個真實性的原則,採取各種措施,首先聽一聽當地村民的意見,這樣才能把這個工作真正的落到實處。”

“把傳統村落打造成村民生存發展的美好家園、心靈回歸的生態樂土,讓美麗鄉村提檔升級,進一步帶領村民增收致富,鞏固脫貧成果。”成為與會專家研討發言的一個共識。

對此,阿歪寨投資運營企業負責人表示,將認真梳理與會專家提出的建議和要求,並充分發揮 “鄉村振興研學基地”的重要作用,將按照產業旺、百姓富、環境靚的目標要求,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助推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貴州金燦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燦說:“我們現在被授予了‘鄉村振興研學基地’的授牌,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觸動,我們將會吸引全國各地對三國藤甲文化感興趣的專家學者,一起來對我們這個(文化)進行挖掘並在以后的經營者之中,把文化和旅游長串聯在一起共同助推我們鄉村振興。”(趙振華 戴勝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