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聚力產業鏈招商 為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2020年09月02日08:31  來源:貴陽日報
 
華為雲數據中心(右)與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左)隔路相望。
華為雲數據中心(右)與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左)隔路相望。

繼中糧可口可樂貴州項目在貴安新區順利開工后,8月31日,貴安新區管委會與萬達集團簽署《貴安新區萬達綜合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文化旅游等領域開展合作。今年以來,貴安新區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大項目欣欣向榮、大合作往來密切、大建設如火如荼,招商引資不斷邁上新台階,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不斷注入新動能。

眼下,在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工地一片繁忙,建設緊鑼密鼓。目前,該中心A、B、C三區主體結構全部封頂,其中,A區正在“沖刺”項目收尾工程,預計9月底開始拆除施工腳手架。同時,蘋果iCloud貴安數據中心、貴安高鐵站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也在加快推進中。

項目是增量之源、發展之本。

火熱的項目建設背后,折射的是貴安新區搶抓機遇,精准定位產業鏈招商﹔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產業升級的力度和深度。

今年以來,貴安新區聚焦“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總要求,結合實際,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招商引業工作的實施方案》,通過聚焦“產業鏈招商”,尋找和彌補產業鏈的薄弱環節,打造產業集群,提高產業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6月20日,貴安新區2020年第二季度工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18個項目動工、總投資78億元﹔

6月30日,貴安新區2020年第二季度招商引業項目雲簽約中,簽約23個工業項目、協議總投資達85.32億元﹔

7月28日,2020貴商大會現場傳佳績,貴安新區簽約4個項目﹔

8月13日,貴陽市政府、貴安新區管委會、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拓維信息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在貴陽共同簽署四方戰略合作協議,共建“立足貴州、服務全國”的貴州省鯤鵬產業生態﹔

8月18日,貴陽市政府、貴安新區管委會與華彬投資(中國)有限公司簽約儀式在京舉行﹔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投資協議簽約儀式在京舉行。

以引領性項目產業鏈招商為重點,在建鏈、補鏈、強鏈和延鏈中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以數據中心為軸心、加速聚集上下游企業,有的放矢布局大數據產業鏈,貴安新區不斷在“招什麼、引什麼”上精准施策,招商亮點頻頻。

隨著持續發力深化產業鏈上下游的經濟合作,如今,貴安新區的“朋友圈”越來越廣。來自貴安新區招商辦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貴安新區共簽訂投資協議項目32個(不含框架協議),協議總投資664.77億元,其中世界500強項目有五個,分別為中糧可口可樂飲料貴安新廠項目、總投資2.7億元,國電投新能源重卡汽車制造項目、總投資13.5億元,國電投貴州金元綜合智慧能源大數據創新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4億元,中國體育雲(冰雪小鎮)項目、總投資500億元,立邦新型建筑材料西部生產基地、總投資10億元。

一方土地能不能“熱”,靠紛至沓來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熱”,靠親商、安商的環境。

在7月底中糧可口可樂貴安新廠動工儀式上,中糧可口可樂貴州飲料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堅說:“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4個月,足見地方政府在營商、安商方面的暢通與高效。”

在貴安綜保區,招商人員除了積極主動外出招商外,還綜合利用“雲洽談、雲對接”等新手段加強項目跟蹤,對引進企業辦理審批開通“綠色通道”,助推招引企業高效開工投產。

在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深入推進的背景下,貴陽貴安優化營商環境的互通共建共融也不斷深化,建立貴陽貴安營商環境協同融合發展聯席會議機制,構建統一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標准,推動政務平台和政務服務數據互通,使貴陽貴安進一步成為投資窪地、商人福地、創業高地,招來一個帶來一串,產業招商,“鏈”出精彩。

巢暖引鳳棲,揚帆風正足。當前,貴安新區進入了由基礎設施大建設轉入產業大發展的歷史新階段。下一步,貴安新區招商辦將突出招商重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和北京地區加快引進一批優質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保障,進一步梳理和完善出台新區招商引資支持政策,加快完善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產業規劃和城市空間規劃等﹔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立完善招商決策程序、工作流程等制度機制,助力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游紅/文 石照昌/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