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黔西:打好殘疾人兜底保障監督主動仗

2020年09月02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縣紀委監委殘疾人兜底保障督查組在花溪鄉開展監督檢查。閔光躍 攝
黔西縣紀委監委殘疾人兜底保障督查組在花溪鄉開展監督檢查。閔光躍 攝

“老人家,你這個月的護理補貼領了沒有?得了多少錢?”“領了領了,一個月有50塊錢。”

7月20日,黔西縣紀委監委殘疾人兜底保障專項治理監督檢查組在該縣中建鄉中果河社區三組村民史良田家走訪時,詢問肢體二級的殘疾老人史良田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發放到位情況。

這是黔西縣紀檢監察機關主動上門開展殘疾人兜底保障專項治理監督工作的一個縮影。

自開展殘疾人兜底保障專項治理工作以來,黔西縣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聚焦監督首責,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享受兜底保障政策殘疾人數、兜底保障政策落實、殘疾人評定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會同縣民政局、縣殘聯、縣財政局三家單位,採取查閱資料、實地核查和隨機抽查等方式,主動深入村(社區)開展排查走訪,全面摸清殘疾人底數,精准發現殘疾人兜底保障工作中錯評、漏評、違規享受等方面的問題。通過強有力的監督,督促各相關單位嚴格按照評殘標准和兜底標准,把該兜底的全部兜進去,把不該兜底的全部清理出來,確保相殘疾人兜底保障關問題整改到位和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在壓實責任中把殘疾人兜底保障專項治理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對殘疾人兜底保障工作中的各種違規違紀行為,一律嚴肅查處,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針對排查走訪和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黔西縣以督辦通知的方式,督促縣殘聯、縣民政局限期整改,推進殘疾人兜底保障工作依規依紀依法開展,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和獲得感。

“要不是紀委的同志發現殘疾証過期了,經常領起的錢一下子就不見了,我還不曉得是哪樣一回事!真是太感謝了,真是太感謝了!”

7月24日,重度殘疾王行敏的家人拿到黔西縣大關鎮紀委督促鎮殘聯整改辦理的新殘疾証,連聲感謝。

王行敏是黔西縣大關鎮后寨社區大西門組言語殘疾一級村民。6月23日,該鎮紀委在該社區開展殘疾人兜底保障排查走訪時,發現其因殘疾証過期未領到重度殘疾補貼的問題,督促鎮殘聯對問題進行整改,及時幫助辦理了新的殘疾証,並親自把殘疾証送到王行敏家人手中。

目前,該縣7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共走訪殘疾人6099名,發現問題177個。(閔光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