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貴州獨特優勢開展產業大招商

2020年09月02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李薛霏

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貴州在生態、資源、區位、成本等方面都有獨特優勢。用鍥而不舍的韌勁和“能打好手中牌”的巧勁,就能推動更多的人才、資金、項目在貴州落地生根,乘勢而上推動招商引資邁上新台階,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開展產業大招商,對貴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穩住全省經濟基本盤、推動“十四五”持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當前,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多,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貴州必須更深入開展產業大招商,用好我省獨特優勢,充分展示我省在生態、資源、區位、成本等方面的長處,乘勢而上推動招商引資邁上新台階。

開展產業大招商,要宣傳好貴州是全國經濟發展活力最強省份之一。在過去,提到貴州,大家想到的往往是“天無三日晴、地無三裡平、人無三分銀”,從印象上就讓投資商望而卻步。然而,近10年來,貴州發展勢頭強勁,經濟增速連續9年位居全國前三、連續3年位居全國第一。可喜的數據,就有眾多省內外企業在貴州投資發展的功勞,也必將吸引更多企業到貴州投資發展。經過這些年的奮力趕超,我們貴州不再墊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詞。我們要聚焦貴州發展做好宣傳工作,講好貴州故事、發出貴州好聲音、展示貴州新形象,不斷將貴州發展的喜人變化“廣播”出去,吸引更多人走近貴州、了解貴州、投資貴州。

開展產業大招商,要發揮好貴州是產業循環大基地、消費循環大市場、物流循環大樞紐的區域優勢。貴州資源豐富,有40余種礦產資源儲量居全國前10位,水能資源量居全國第6位,煤炭資源保有儲量居全國第5位,“水火互濟”的能源優勢還使得貴州電價非常有競爭力,產業發展的資源優勢明顯。同時,貴州有4000多萬人,又正處於消費換擋升級關鍵時期,去年接待游客達11億人次,是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近年來,貴州全方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力推進三次產業協同發展,各種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人才、資金、信息等各種發展要素正加快向貴州聚集,在全國產業鏈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此外,地處西南樞紐位置的貴州,還是“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主通道,與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經濟區等區域聯系方便快捷。

開展產業大招商,要利用好貴州農業“壩區”、產業“園區”、創新“數區”、活力“城區”、旅游“景區”的發展紅利。貴州正在深入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正在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圍繞大力發展的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和十大工業產業,投資方在貴州將有很多機會與貴州一同做大做強。同時,貴州還是我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一大批國內外知名大數據企業已經落戶貴州,大數據產業生態日趨完善。此外,貴州一方面正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城區活力四射﹔另一方面,正全力推進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旅游業持續“井噴”,旅游人次、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無論是在“城區”還是在“景區”,也都擁有極好的招商吸引力。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貴州在全國區域發展中具有獨特優勢,與廣大民營企業在構建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深化合作,既有堅實基礎,又有廣闊空間。隻要我們堅持用鍥而不舍的韌勁和“能打好手中牌”的巧勁,就能推動更多的人才、資金、項目在貴州落地生根,乘勢而上推動招商引資邁上新台階,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