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攜手戰貧困 東西協作結碩果

——貴州以黨建引領持續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

2020年09月02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華姝

“運輸很方便,採摘完當天下午四五點發車,11個小時后就能到達廣州市江南果蔬批發市場。”都勻市墨沖鎮良田大壩蔬菜示范基地負責人李艷指著正在裝箱的蔬菜,高興地說。

自廣州市對口幫扶畢節市、黔南州以來,貴州借助廣州江楠集團平台資源和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大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保供基地,壯大產業規模,助推脫貧攻堅。

“黔菜廣進”只是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一個縮影。

8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開的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工作座談會指出,貴州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是全省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攻堅克難的結果,也包含著東部幫扶省市、中央定點單位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迎接大考之年。圍繞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貴州省黨政代表團多次奔赴浙江、江蘇、上海等東部省市開展扶貧協作及考察學習,東部對口幫扶省市持續投入真金白銀,選派優秀干部和人才到貴州開展幫扶工作,有力促進貴州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

山海情深攜手戰貧,東西協作碩果滿枝。東西部扶貧協作所展現出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黔貴大地生動演繹。

人才交流 智志雙扶齊攻堅

“杭州市和西湖區的干部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幫我們,現在脫貧了,日子越來越好,真心感謝他們!”凱裡市三棵樹鎮的村民楊佔英說。

跨越千裡,凱裡市與杭州市西湖區以黨建為引領,按照“中央要求、凱裡所需、西湖所能”的扶貧協作思路,杭州市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和專技人員投身凱裡脫貧一線,爭當施工員、戰斗員、聯絡員、勤務員﹔凱裡市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制度,選派干部到杭州跟班學習,加強溝通交流。

自結對以來,兩地不斷深化互訪機制,黨政領導帶隊互訪14次,凱裡市選派110名黨政干部和176名專業技術人員到杭州跟班學習,西湖區幫助凱裡市開辦村干部培訓、黨政干部及專業技術人員培訓3349人次。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東西部對口幫扶城市持續深化人才交流合作,促進干群觀念互通、思路互動、技術互學、作風互鑒,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戰斗、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烏江之濱的沿河自治縣,與張家港市結對幫扶以來,兩地成立了以市委、縣黨政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專人專責﹔張家港市派出一名副縣級干部到沿河擔任縣委常委、副縣長,分管、協調、指導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採取干部雙向挂職、定向派駐、支部共建、設立“黨員干部初心歷練基地”等方式,實施跨區域黨建聯建。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張家港市累計選派265名黨政干部到沿河挂職幫扶,舉辦沿河黨政干部培訓班30期。

在知重負重中矢志前行,在攻堅克難中提升本領。挂職干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切實當好兩地交流的“鋪路石”和“連心橋”,為兩地深化合作、密切交往、增進友誼貢獻智慧和力量。

就業扶貧 勞務輸出有保障

“這些都是發往浙江、廣東,再出口韓國等地的小挂飾,我一天可以做700來個,上個月拿了2500多元的工資。”走進荔波彩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荔波縣小七孔鎮村民李元珍正小心翼翼地給小挂件上色。

“這家讓深山裡的群眾拿起畫筆,繪出七彩幸福生活的公司背后,有一個廣州和荔波牽手的山海情深的幫扶故事。”車間負責人陸源全介紹,2019年8月,在廣州市白雲區委區政府、荔波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荔波縣成立了荔波彩道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彩繪、手工等勞動密集型產業項目。得益於此,部分村民放下鋤頭,拿起畫筆,變為“上班族”。

就業扶貧穩人心,長效脫貧惠萬家。貴州主動對接東部對口幫扶城市,充分發揮勞務公司和村級勞務合作社作用,加大外輸內拓力度,不斷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深化就業扶貧協作模式,讓外出務工人員有穩定的就業崗位和持續的勞務收入,實現穩定就業脫貧。各地充分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把黨建引領優勢轉化為組織動員優勢,聚焦產業扶貧和轉移就業扶貧,因地制宜引進項目,做強扶貧車間,開發就業崗位。同時,大力推進有組織的勞務輸出,確保務工人員輸得出、干得好、穩得住。

產銷兩旺 黔貨出山俏市場

“這是2019年杭州市東西部協作的示范項目。再過一個月,吊瓜就熟了,這裡將是紅彤彤的一片。”在丹寨縣興仁鎮燒茶村,看著基地拳頭大小的吊瓜,杭州市濱江區挂職丹寨縣委常委、副縣長徐建剛告訴記者,已與杭州的相關商鋪達成購銷協議,吊瓜成熟后直接銷往杭州市。

產業發展是貧困群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種得出,還要賣得好。

在青島市的對口幫扶下,曾經貧窮閉塞的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如今已成為蔬菜產業基地,產品遠銷珠三角地區,鼓起農戶“錢袋子”。

經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黔南組牽線搭橋,都勻市政府與廣州市農業局確定在都勻市設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配送分中心,暢通黔菜出山渠道。

大連市與六盤水市加大“黔貨入遼”力度,聯動建立企業“採、供、銷”長效機制與展銷展示機制,優化產銷對接環境,拓寬產銷渠道。

緊扣“八要素”、落實“五個三”,加快實現“六個轉變”,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東西部扶貧協作持續發力,立足當前推動幫扶項目落地落實,著眼長遠謀劃更多互利協作項目,助力貴州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