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貴州科技活動周深受群眾歡迎——

線上線下共享“科技盛宴”

2020年09月02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凌

今年是實現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全國科技活動周舉辦20周年。8月23日,2020年貴州省科技活動周暨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活動拉開序幕,活動以“科技戰疫·創新強國”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與全國同步開啟為期一周的“科技盛宴”,全方位呈現貴州科技成就,深受群眾歡迎。

線上,為確保疫情防控安全,今年的科技活動周專門設有“雲”展廳。群眾足不出戶,也能使用手機、電腦、VR眼鏡等電子設備,盡覽今年科技活動周的主題展覽內容。

通過電子設備登陸“2020年貴州省科技活動周主題展覽”網址,虛擬3D展覽場景即刻展現在眼前。參觀者可以點擊屏幕,實現與虛擬場景的實時互動,“行走”於各個展館內,閱讀展板、觀看視頻,仿佛身臨其境。

虛擬展館內,展示了藥物、疫苗、溯源、傳播途徑、動物模型等抗疫科研攻關新進展,呼吸機、負壓救護車等疫情防控新技術新裝備,科技戰疫先進典型的抗疫故事等內容,人工智能、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等方面的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

“線上展覽內容非常豐富,有各市州科技發展的最新成果,科技戰疫事跡……這樣的展示形式和內容,讓我們真切體會到科技創新對生活的改變,認識到科學技術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性。”貴陽市民翁女士說。

線下,各類科技惠民活動精彩紛呈,為基層脫貧攻堅帶來科技力量。

省農業農村廳借助貴定縣雲霧鎮趕鄉場契機,開展農業科技“三下鄉”宣傳活動,活動圍繞農村產業革命、綠色食品知識等農民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交流﹔安順市平壩區開展的“科普大篷車”進社區活動,通過形象、有趣的互動,展示物理、電磁學等多個學科的科學現象及科學原理,讓現場兒童近距離接觸科學實踐、體驗科學的樂趣﹔此外,“全國科普講解大賽”“全國科學實驗展演匯演賽”等科普賽事陸續舉辦。

貴州民族大學民族文化與認知科學學院學生羅勛愛告訴記者:“參與科技活動周,不僅自己得到鍛煉,也將科學知識帶給了更多人。這是一次很好的實踐活動!”。

記者從省科技廳科技人才處了解到,據不完全統計,活動周期間全省約50余家單位組織開展了300余項系列科普活動,參與群眾約36萬人次。截至目前,“雲”展廳在線瀏覽量超過6萬。

“十三五”以來,貴州以大數據為引領實施區域科技創新戰略,在改革創新、研究問題、破解難題中逐漸形成特色優勢,綜合科技創新實力穩步提升,科技進步貢獻率從2015年的45.42%,提高到2019年的50.38%,為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