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觀山湖區努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走筆

2020年09月01日14: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北京黃城根小學貴陽分校舉行升旗儀式。帥弋 攝
北京黃城根小學貴陽分校舉行升旗儀式。帥弋 攝

8月31日,是新學年開學第一天。這個金秋,觀山湖區又有8所新的幼兒園中小學開始迎接新生。至此,全區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60所,其中幼兒園78所,小學48所,初級中學12所,九年一貫制學校13所,十二年一貫制學校6所,完全中學2所,高級中學1所。各級各類學校現有學生87596人,教職工7712人。

從當初以鄉鎮學校為主到如今各級各類學校齊全﹔從當初的底子薄起點低到如今義務教育向優質均衡發展邁步。觀山湖區建制8年來,教育教學水平實現華麗轉身,取得累累碩果——

2015年,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省政府基本普及十五年基礎教育督導評估,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新兩基”任務。

2019年,全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96.2%,小學入學率99.98%,初中入學率99.9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116%,義務教育階段實現動態零輟學,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6.6%,教育事業各項指標均達到省、市標准……

一系列成績的背后,是一個個切實有效的政策及措施的落地施行。

增加投入 教育總量不斷壯大

“觀山湖區是全省最年輕、發展最快的行政區之一,是貴陽市的核心區、窗口區和試驗區,要推動全區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基礎在教育、關鍵在教育、希望在教育。”觀山湖區有關負責人說,基於此,近年來,觀山湖區深入實施 “教育立市”和“教育立區”戰略,緊緊圍繞“創建公平共享創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區”的發展目標,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大力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全面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不斷開創優質公平教育事業新局面。

頂層高度重視,教育投入大幅提升,教育總量得到不斷壯大。

“2012年底建區前,我區有公辦中小學、幼兒園52所。建區以來,通過政府投資及房開配建,特別是2018年‘百校攻堅’行動計劃的實施,全區平均每年投入資金2億元,用於新建改擴建學校6至8所,讓全區入學入園供需矛盾有效緩解。”觀山湖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從2012年至2020年,全區新增公辦幼兒園、中小學校51所,新增學位3.9萬個。同時,累計投入4.6億元用於學校維修改造、校園文化建設、教學設施設備改善,依托“班班通”工程建設,解決了區內較為偏遠的鎮、村學校同步教學問題。

教育總量的加速擴展,得益於教育經費的快速遞增。來自該區教育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區教育經費10.8億元,是2013年3.5億元的3倍以上。

深化改革 教學質量穩步提升

“雙軌制”、京筑合作、觀滬合作、觀渝合作,走出去,引進來。近年來,觀山湖區深化教育制度改革,用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提升著教育教學水平。

2017年,觀山湖區提出用“雙軌制”招考教師的方法,緩解師資不足的局面。先后招聘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700名。

談到近年來觀山湖區教育改革取得的成效,京筑合作是其中濃墨重彩的一筆,“通過這種合作模式,給全區教育帶來了新鮮血液。京筑合作校,給全區教育注入了新的教學理念和管理方式。”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如今,觀滬教育合作局面也初步形成,華東師范大學附屬貴陽學校已於2019年9月正式招生辦學。而觀渝教育也在穩步推進,目前觀山湖區已與西南大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開辦西南大學貴陽附屬實驗學校。目前,全區通過引進、合作、學習等形式,與北京、上海等地的10所學校開展合作辦學,助推了全區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同時,2018年,全區在整合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改革工作的基礎上,以1+2或1+3的形式,將22所管理成熟、具有輻射帶動作用的城區優質學校、幼兒園作為牽頭校,47所農村社區及三個鎮農村學校、幼兒園作為成員校,組建了22個教育集團,通過委托管理型和整合一體型兩種組建模式,逐步實現教育規劃一體化、經費投入一體化、辦學條件一體化、師資隊伍建設一體化、教育教學管理一體化、教育教學質量一體化等“六個一體化”。

2019年9月,按照省、市最新部署,結合區域實際,又出台了《觀山湖區統籌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實施方案(修訂稿)》《觀山湖區城鄉一體化教育集團管理措施》和《觀山湖區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學校組建方案》,將近年新開辦學校以及民辦學校納入其中,共組建教育集團32個,涉及區內學校、幼兒園100余所。

所有措施的推行,助力全區教學教育水平的提檔升級——在貴陽市教育質量檢測中,觀山湖區綜合評分由2017的全市第5名提高到2018年的第2名﹔中小學體質健康監測綜合得分,從2016年全市第10位提升到2018年全市第3位。

同時,區內中小學“一校一品”體育特色建設卓有成效,現有“國家級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21所,2015年,觀山湖區被教育部命名為貴州省首個國家級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區,2018年再次被教育部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2019年4名隊員入選不同組別青少年校園足球國家隊。

與此同時,全區學校藝術教育水平得到整體提升,2019年4月,貴陽市師范學校附屬實驗小學榮獲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一等獎,區教育局獲優秀組織獎。

更好更高 優質教育均衡發展

夏天有風扇,冬天有暖氣,每層樓有多個直飲水,還有先進的電教設施,專業音樂教室以及敞亮的圖書館,走進今年秋季新開學的貴陽市觀山湖區世紀城小學理想城分校,筆者看見的不僅是設備先進富有人文色彩的現代化小學,還有觀山湖區教育教學水平的發展印記。

“從最初總校建設到如今分校的籌辦開學,我們學校的發展史,也就是觀山湖教育的發展史。”世紀城小學黨總支書記、校長張文敏說,當時總校招生,許多家長對於新學校很不放心,為了增強家長的信心,學校召開了新生家長見面會,承諾全校教職工將用100%的愛心、耐心以及100%的付出,讓孩子健康茁壯成長。在區教育局的領導下,世紀城小學快速成長,2015年9月,通過北京總校考察,成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成員校。2019年,經過理想城開發商的考核,建立了分校。

“當初總校交給我們時,是一張白紙,經過全校員工8年努力,繪成了如今的模樣。如今的分校是裝修完成后交給我們的,我們隻需加入校園文化,用我們優質教育將其填寫即可。”張文敏說,高起點、高定位,在傳承總校辦學思想、管理理念的同時,分校將按照區委區政府及區教育局的更高要求,按照“優質均衡”建“全國優質教育領先學校”的標准辦學。

從優質均衡發展走向高質量發展,這是觀山湖教育發展目標。

今年以來,觀山湖區教育系統按照上級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抓好教育發展,並取得良好成效——實行線上教學情況“一日一報”,保証線上教學質量﹔開展了2020年觀山湖區紀念五四運動101周年“青春志·中國夢”主題演講線上評比等活動。

“今年,我區預算內教育撥款65601萬元,比上年的62478萬元增長5%,高於預計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比例﹔義務教育生均事業費均高於上年水平,達到逐年增長要求。”觀山湖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今年還分兩批招聘了“雙軌”制教師200人,第一批教師已全部到位,第二批教師已完成體檢環節。同時,在省人博會上引進了人才10名,目前已進入政審環節。今年,還計劃引進人才90人﹔公開招聘教師21名﹔招聘“特崗”教師20名。

“觀山湖區將繼續推進‘教育立區’戰略,在深入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打造優秀教育團隊﹔聚焦教育均衡發展,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深入實施城鄉一體‘集團化’辦學工作,進一步縮小城鄉教育差距﹔深化合作辦學,進一步擴大示范引領輻射效應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將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該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