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

服務貿易領域再獲“國家級”支持

2020年09月01日10:0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諶思宇)近日,國務院下發《關於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批復》,批復同意28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貴安新區名列其中。

這是2018年6月獲國務院批復開展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以后,貴安新區在服務貿易領域再獲“國家級”支持。

“速度明顯比之前快了,穩定性比以前強了。”

隨著中國內地用戶存儲在iCloud的數據和信息正式從美國搬遷到貴安新區后,不少用戶反應體驗更佳了。

“美國蘋果公司在貴安新區建設iCloud數據中心,是我們創新跨境數據服務模式的一個典型案例。”貴安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蘋果公司授權貴安新區雲上艾珀公司負責數據中心運營,為中國大陸用戶提供iCloud業務服務,是蘋果公司第一次改變其全球用戶收費業務模式,在貴州完成中國用戶雲服務的相關結算。

服務貿易是對外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對外貿易發展的重要引擎。

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貴安新區始終抓住創新這個關鍵點,推動大數據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全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新高地。

創新發展模式,新區著力建設特色服務出口基地。貴安綜保區(電子信息產業園)建成泰豪數字文化產業基地、啟迪貴安數字小鎮等重點項目,跨境保稅維修、離岸呼叫服務等業態逐步集聚。

創新大數據服務模式。貴安新區數據中心產業正由數據儲存業態加速向全國領先的“雲+端”大數據應用業態轉型升級。截至目前,貴安新區直管區累計引進大數據服務企業140家,培育離岸信息技術服務出口企業5家。

創新建設服務貿易核心集聚區。貴安綠色金融港400萬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竣工,二期工程有序推進,已與22家金融機構達成入駐意向,將打造成為“綠色金融+大數據+高端服務貿易”集聚發展高地。

數據顯示,2018年、2019年貴安新區直管區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達30.23億元、43.0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9.9%、42.54%。2018年至2019年,新區直管區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達4331萬美元,是2016年、2017年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總和的13.97倍。

搶抓貴陽貴安發展機遇,貴陽貴安正推動貴陽市的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新區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互疊加,把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帶來的戰略機遇轉化為追趕超越的強大動能,全力把貴陽貴安打造成為全省服務貿易高質量創高新發展的試驗區、示范區。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