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六化社區”繪就“幸福版圖”

2020年09月01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富強 黃霞)日前,記者從遵義市委組織部獲悉,今年以來,遵義市緊緊圍繞“共建共治共享”目標,以組織體系化、陣地功能化、手段智慧化、管理網格化、治理聯動化、服務便民化“六化社區·幸福城市”為抓手,構建組織共建、多元共治、資源共享、有機銜接、功能優化、服務高效的工作體系,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探索出一條抓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幸福城市建設新路子。

立足遵義城市社區起步不同、業態各異、人員流動性強等發展新特點,遵義市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放在推進城市化進程格局下思考,打破傳統的單位黨組織設置方式,圍繞“社區黨組織+網格化黨組織”體系建設,創新和優化社區黨支部、黨小組設置,推動黨組織向樓宇、項目、商圈、市場、園區一線延伸,構建轄區內各單位、各類組織、各方群眾有機融合的組織體系,形成全域覆蓋、條塊融合、立體聯動的組織架構,解決城市社區“組織孤島”問題。

為拓寬城市黨建新空間,遵義堅持“辦公陣地最小化、服務群眾最大化”,融合居民需求打造多功能社區陣地,精准對接居民期盼,讓社區陣地成為宣傳、凝聚和發動居民的“根據地”,切實使社區黨組織成為居民“主心骨”,不斷延伸城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在選址布點上,突出便利化、開放性、示范性﹔在規劃面積上,按照老城區老舊社區每個不低於400平方米、舊城改造和新區建設遵循每100戶20平方米的標准配套﹔在功能布局上,有效整合各職能部門窗口,積極引導醫療、金融、保險、大型商業和服務業等企業設點。

主動適應信息化發展趨勢,秉承“群眾所需、組織所有”宗旨,立足“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該市建立和完善智慧黨建服務平台和智慧城市社區綜合治理信息平台,實現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聯。全市分類別建成黨員管理、兒童成長、居家養老、家庭生活、志願服務等20余個類別200余項數據庫進行定期動態調整。

遵義市著力探索高效運行新機制,打破層級界限、縮小管理單元,綜合考慮地域面積、樓棟、人口數量、居民認同度、社區干部狀況、文化特點及行業屬性等因素,合理劃分片區型、小區型、樓院型、單位型網格,分級繪制網格地圖,清晰界定網格范圍,不斷延長組織鏈條。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進網格、志願服務分隊駐網格、區域性黨組織接網格、群團社會組織聯網格,使“社會人”變成“社區人”“網格人”。

遵義市立足城市開放包容特性,堅持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結合,探索賦予社區黨組織對自治組織的議題審查權和議事會召集權,重大事項由黨組織先行研究、重大行動由黨員示范引領,有效推動權力向基層下沉、向基層延伸。遵義市委組織部下發《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參與共建共治工作的通知》,推動市縣兩級機關企事業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全覆蓋。

牢固樹立“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足不出戶、事不出門”等服務理念,不斷創新服務載體、拓展服務內容,形成組織優勢,切實將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全市城區目前有60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900多所中小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1400多家大中型醫院和社區醫療服務站點就近為居民提供服務,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