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江縣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產業結碩果 打好收官戰

2020年09月01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作為貴州脫貧攻堅戰場上的“硬骨頭”之一,今年以來,從江縣嚴格按照中央、省、州挂牌督戰決策部署,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對照“八要素”,採取超常規舉措,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近年來,從江縣縱深推進食用菌、生態養雞、百香果、蔬菜和勞務就業“4+1”產業備受矚目,產業發展“五個三”有實招,全力沖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八要素” 推動產業結碩果

為發展產業,從江縣積極利用易地扶貧搬遷閑置車庫和門面發展食用菌產業。

為切實解決搬遷群眾就近就業,推動食用菌全產業鏈發展,從江充分利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閑置地下停車場4.9萬平方米、商鋪247個3萬平方米,發展食用菌社區工廠。

食用菌喜涼,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中,而閑置和利用率低的地下車庫正好符合了這些條件。工廠化的管理模式,讓基地的食用菌質量可控、產量提高、產值提升,也能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帶動更多的搬遷戶就業。

眼下,正值百香果成熟的季節,位於從江縣貫洞鎮宰門村的從江縣萬畝百香果種植示范基地,百香果挂滿藤蔓。該基地是2019年10月從江縣引進的貴州真尊實業有限公司建設,規劃建設總面積2000畝,總投資7800萬元,集百香果育苗、種植、加工、儲藏及物流為一體。

脫貧攻堅產業發展是關鍵,從江縣按照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要求,推廣“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引進從江縣真尊公司、貴州秀辣天下等21家企業,大力發展生態雞、食用菌、百香果、蔬菜等產業。

截至8月24日,全縣生態雞飼養量190.32萬羽,今年累計產蛋銷售7420.96萬枚﹔完成食用菌種植1986.93畝﹔完成百香果種植1.25萬畝﹔完成蔬菜種植2.78萬畝。

種得好,還要賣得好。為拓寬農產品銷路,從江縣成立了農產品銷售專班,並因地制宜挖掘縣內銷售市場﹔用好對口幫扶資源,助推“黔貨出山”﹔開展電商促銷,加大“線上銷售”﹔推行訂單種養回收,開展“訂單銷售”“四種模式”促進農產品銷售。2020年以來,累計銷售農產品7246.31噸,銷售金額1億多元,有力助推脫貧攻堅。

“督幫戰” 全力打好收官戰

8月14日,在全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推進會上,從江縣作了交流發言。

截至6月底,從江縣累計收到省、州督戰令、通報64期,問題11815個,下發問題整改督辦單64期,整改完成率100%……一組組督戰數據,一張張整改台賬,見証從江縣各級黨員干部自覺接受“督”、積極爭取“幫”、主動作為“戰”的主體責任。

結合全縣各個階段工作重點,從江縣主動邀請省定點督戰隊、省紀委監委檢查組、州級督戰隊等對工作推進情況進行專項督戰,各級督戰隊既嚴格督戰發現問題,又積極幫助解決問題。截至目前,已對信息基礎、干部作風、網格化管理等重點工作進行督戰。

此外,每周定期對問題整改進行研判、調度,不定期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堅持“雙銷號”“雙問責”,推進問題整改與脫貧攻堅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

“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我們將堅持挂牌督戰統攬,貫穿問題整改主線,全力消除各類返貧致貧風險,一鼓作氣、一戰到底,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從江縣政協副主席、扶貧辦主任龍治剛說。

“組織化” 促進就業增收入

7月30日,在從江縣2020年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表揚大會上,從江縣剛邊鄉高麻村梁成作為優秀勞務隊長代表在會上發言。

今年來,梁成帶領村裡的100對夫妻200多人,到福建福州市羅源縣濂澳村養鮑魚,預計一對夫妻年純收入可達10萬元。

近年來,從江按照“近期就業、中期創業、遠期產業”總體思路,著力打造有組織的“365”勞務就業模式。形成食用菌、生態雞、百香果、蔬菜四大產業與勞務就業的有機融合,相互促進。有效引導和鼓勵農村剩余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勞務就業從“零星式”向“組織化”轉變。

截至8月24日,從江縣有扶貧公司1個、合作社100個。全縣實現勞務就業14.9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6.5萬人。開發護林員、管水員、護路員、消殺員等公益性崗位1.2萬個。(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吳文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