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國資委“六加強”推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工作

2020年08月31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貴州省遵義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開展以來,遵義市國資委將創建工作與監管企業主責主業深度融合,以“六個加強”為抓手,積極推進創建工作在全市國資國企系統廣泛開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和維護了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加強組織領導,以政治責任引領民族團結

市國資委和下屬9家監管企業黨委分別制定了《關於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施方案》,建立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高位統籌調度,切實履行守護民族團結生命線的政治責任。堅持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黨委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提高干部員工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明確職責分工,全力確保創建工作順利推進。截止目前,市國資專題研究民族團結3次,市國資委監管企業專題研究部署創建民族團結13次,安排部署工作均快速有效落實。

加強宣傳教育,以凝聚共識增進民族團結

各監管企業充分運用官微官網、宣傳欄、LED屏、橫幅標語等載體,大力宣傳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講好民族團結進步遵義故事﹔向干部員工發放《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應知應會100問》《遵義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簡明讀本》等宣傳手冊,提升創建工作知曉度,凝聚民族團結進步正能量。道橋集團組織干部員工觀看“建功新時代,共筑中國夢”全總文工團慰問一線職工雲上直播文藝演出,激勵鼓舞了廣大干部員工的團結、愛國、敬業、奉獻精神。截至目前,市國資委監管企業通過官微官網發布民族團結進步宣傳信息60條,制作標語橫幅28條,宣傳欄、LED顯示屏等發布信息39期。

加強產業合作,以改革發展推進民族團結

針對縣域不同的地理特征、民族文化與土特產品等民族特色,鼓勵交旅投集團與赤水市、習水縣、仁懷市開展酒旅文化合作,遵辣集團與播州區、道真縣、務川縣開展辣椒產業合作,加大對民族地區工農企業的帶動力度,統籌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交旅投下屬遵茶集團以遵義第一產茶大縣湄潭縣為切入點,入駐企業8家,建設國內單體規模最大的平台式茶葉集中加工基地,建成茶葉生產車間10個,茶葉初制加工生產線10條,並以“集聚資源”“集群加工”“集中精制”“集約倉儲”“開放交易”為創新點,重塑農民(貧困戶)、合作社、中小茶企群、黔茶聯盟等茶葉經營主體之間的相互關系,為湄潭駐地解決就業崗位30個。

加強文化融合,以民族共識浸潤民族團結

堅持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積極推進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和惠民工程。市資本運營公司在務川縣城毛田社區積極配合村支兩委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民族宗教工作機制,尊重當地180余名人員宗教信仰,定期開展民族宗教工作檢查,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公交集團組建少數民族黨員、管理干部開展“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公交志願者上線服務活動”“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志願者服務活動”,推動少數民族融入到行業規范、服務承諾中,共建美好家園。遵義演藝集團不斷打磨提升大型情景劇《偉大轉折》和大型雜技劇《華夏天香》(又名《大國酒魂》),融入遵義少數民族特色,打造文藝精品,宣傳遵義市優秀民族傳統文化,著力構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偉大轉折》在匯川藝術中心上演以來,已演出892場,接待觀眾42.6萬人次。《華夏天香》入選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優秀劇目,先后在畢節、凱裡及酒都仁懷巡演27場,接待觀眾1.2萬人次﹔該劇2019年5月1日起登上歐洲舞台,在土耳其11個劇場共演出153場,接待觀眾超13.4萬人次。

加強民生保障,以民生改善促進民族團結

持續推動國資委機關和監管企業黨委打好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成效,監管企業各級黨組織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93億元,選派14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鞏固提升了8個縣(區、市)60個鄉鎮117個村脫貧成效。落實“千企幫千村”,36戶企業結對45個村發展集體經濟,建立建強合作社19個,投入扶持資金101萬元,提供技術服務31次,開展農村實用人才培訓25次。3家監管企業黨委獲評全市脫貧攻堅先進基層黨組織,監管企業3名駐村干部獲評全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1名同志獲評新時代新擔當先進個人。主動為少數民族排憂解難,市資本運營公司在務川縣城毛田社區積極配合村支兩委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領導小組,配合社區在便民服務站設立了少數民族服務崗,密切關注少數民族群眾的思想動態和日常生活,為少數民族群眾提供各類咨詢服務230余人次,群眾民族團結的意識不斷提高。

加強示范創建,以示范帶動維護民族團結

堅持將“進機關、進企業”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主渠道、主陣地,推動民族團建進步創建工作與國有企業生產經營相融合,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道橋集團組織干部員工到社區參加志願服務活動 ,開展義務獻血,用實際行動為民族團結及鞏固文明城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遵投集團堅持把培育、挖掘和宣傳先進典型事跡作為創建工作的重要基礎,積極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模范車間、班組建設,培樹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涌現出默默奉獻、扎根基層業務骨干、學習標兵和業務能手、干事先鋒等先鋒模范。遵運集團在“七·一”建黨節期間,組織230余名黨員干部員工到遵義苟壩會議會址、婁山關戰斗遺址、息烽集中營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學習革命前輩的先進典型事跡,增強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責任感。(劉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