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駐村干部的幫扶下,陳勇變了一個人——

“黑榜”常客上“紅榜”

2020年08月30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無債一身輕,陳勇越來越精神。

“前些年欠的‘爛賬’全部還清了,現在家裡一個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好過了!”

陳勇是納雍縣鍋圈岩鄉民建村5組人,曾經是村裡有名的酒鬼、賭鬼,他家也是村裡最窮的人家之一。前些年,妻子在外打工,他就在家裡帶帶孩子,除了地裡的一點農活,也不找事做。好吃懶做、酗酒鬧事、沉迷賭博,他因此經常在村裡的“黑榜”上,被公開批評。

“現在不會了,事情做不完。”陳勇現在在村裡的烤煙合作社務工,種植、採摘、烘烤烤煙。合作社活路不多時,他就在周邊找一些零工做。今年,妻子也沒再外出,和他一起在合作社,夫妻倆一天能掙200元工錢。他家的土地也流轉給了合作社,除了流轉費,年底還能從合作社分紅。

“今年,在合作社務工,我們兩口子已拿到了兩萬多元。”陳勇說,“有錢掙,有盼頭,哪個還去喝爛酒、打牌噢。”

陳勇完全變了一個人。在合作社做事勤勤懇懇、盡職盡責,在全村人居環境維護評比中,他家也得了高分,民建村最新發布的“紅黑榜”上,陳勇第一次上了“紅榜”,在全村表揚。

“我有今天的改變,全靠駐村干部的幫扶。”陳勇口中的駐村干部是對口幫扶鍋圈岩鄉的畢節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駐村工作隊隊員。去年,針對部分貧困戶思想觀念落后、精神消極、自身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駐村工作隊決定在鍋圈岩鄉開展一場扶志扶智行動,在與民建村“兩委”會商后,又決定從“限酒、禁賭”開始。

陳勇成為了重點“照顧”對象。駐村干部多次主動上門,細心引導。人活臉、樹活皮,干部天天講,陳勇也不好意思再去喝酒打牌,並且答應去合作社“看看”。一開始,他還不願下地干,就在田邊轉轉。去年9月,烤煙開始採收,看到其他村民每天都有“票子進”,他才動了心。干到去年12月份,烤煙採摘、烘烤完,陳勇掙了近10000元。春節,陳勇妻子王正秀回家,看到陳勇的改變,決定不再外出,就在合作社務工。“家裡有活干,工資也劃算,哪個還往外面跑?”王正秀說。

像陳勇家一樣,2019年,民建村貧困戶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整年收益達100余萬元。其中,付出土地流轉費4.6萬元、務工費50萬元﹔戶均分紅1900元,分紅資金共計26萬元。合作社有了收益,還拿出部分資金鼓勵村民自主創業。今年,在合作社墊資下,有的村民開始搞養殖,有的村民辦起“電商小店”……大家都有事干,村裡酗酒、賭博的人也不見了。

現在,限酒、禁賭等內容已寫入民建村村規民約,村民相互監督,並制定了獎懲制度。限酒、禁賭也成為民建村開展扶志扶智行動的突破口,貧困農戶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提升,精氣神發生了質的變化。(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凱 黃杏 周恩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