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點串線 以線成帶 以帶促面

觀山湖數博大道黨建示范帶亮點頻閃

2020年08月30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在觀山湖區美的中學,以“青春有約·緣聚長嶺”為主題的長嶺街道政企業余籃球聯誼賽開幕,14家企業組隊參賽。

這是長嶺街道黨工委與轄區企業黨組織開展共駐共建的一個縮影。

長嶺街道位於貴陽數博大道“中軸線”,有中天會展城、美的林城時代、貴州金融城、融創等樓盤,共有商務樓宇46棟,樓宇企業7500余家,臨街商鋪4700余家﹔目前,街道黨工委下屬社區黨組織12個,國企黨支部1個,非公企業黨支部17個,非公聯合黨支部5個,商會黨支部1個,共有黨員960余名,其中,非公企業黨員440余名。

自今年1月19日挂牌成立以來,長嶺街道發揮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到貴陽市發展數博大道產業的大局中來,根據貴陽市“筑城十帶·固本千星”黨建示范帶建設要求,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按照“以點連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的思維,以培育示范點為抓手,大力推進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建設,不斷提升黨的基層組織在服務經濟發展和項目建設以及參與社會治理和各種風險防范中的堡壘作用,不斷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為了切實發揮示范點的引領推廣作用,街道黨工委對示范點的打造進行總結提煉,推進成果轉化,拓寬黨建示范點的覆蓋面,竭力打造一批涵蓋街道、國企、非公、學校、社區、商圈等領域的黨建示范帶。”該街道黨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完善功能布局,健全運行機制。以打造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群服務中心為重點,長嶺街道突出問題導向,針對轄區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穩定、生態環境、健康安全、意識形態六大風險,有機整合黨群、營商和綜治“三個服務中心”,搭建“三位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平台,創新提出了“一個中心”、“兩種會議”、“三項清單”、“四進樓宇”、“五類專員”和“六項制度”的“123456”工作運行機制。

發揮引領作用,當好參謀助手。以打造貴陽中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與和雲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為重點,長嶺街道夯實企業黨組織基礎,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注重把勇擔當、講奉獻、品行好的企業負責人發展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干或高層管理人員,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參與監督管理、團結動員職工等方面的優勢。截至目前,已發展企業法人黨員3名,培養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及業務骨干作為發展對象、積極分子22名。同時,結合各階段的重點工作,發揮企業的資源優勢,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將轄區各企業黨組織聯系在一起,採取“契約化”模式,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70余份,引導企業參與社會治理的各項工作中。

當好橋梁紐帶,破解發展難題。長嶺街道以培育雲上方舟商業綜合體黨建示范點為重點,依托金融城片區非公企業聯合黨支部,延伸黨組織鏈條,在雲上方舟設立黨群服務站,結合全市振興商貿“百場千店萬鋪”攻堅行動,以打造紅色商圈文化為載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黨建與商圈發展深度融合。

“我們還充分利用鐘書閣書店的資源優勢,設立了紅色書屋,開展親子閱讀和紅色知識講座等,在商圈設置黨員先鋒崗,組織開展‘亮身份、踐承諾、亮服務’活動,引導商圈黨員經營戶文明誠信經營,並培育了一批‘黨員示范店’。”該街道黨建辦主任胡雯說。

注重隊伍建設,發揮引領作用。以會展城第一中學黨支部為重點,長嶺街道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健全完善中小學校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發揮支部參與教學管理和議事監督作用,實施黨員教師“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組織開展支部書記上黨課、黨員示范課、教學研討、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等。通過整合各方資源,推行街道—學校—企業協調聯動,構建“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的互聯、互動、共治、共建良好格局,長嶺街道將該校打造成觀山湖區國防教育、禁毒教育、科技教育的特色學校。(鄭守書)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