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行為有尺度 城市文明有溫度

凱裡創文服務站成為美麗風景線

2020年08月30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凱裡市堅持人民群眾是創建活動的主體,始終把“創建靠民、創建為民”貫穿始終。“創文”是一項復雜的大工程,同時也體現在細微之處。凱裡市全面、全員、全城、全域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城市文明提檔升級。

專項整治讓市民行為有尺度

“你好,請問你家的狗狗辦理狗証了嗎?疫苗打了嗎?遛狗請務必使用牽引繩!”今年下半年以來,在凱裡市的城區廣場、公園等區域,經常會看到執法人員向攜帶狗狗進入廣場、公園的市民講解文明養犬內容。

為有效治理不文明養犬行為,助力“創文”工作,由市公安局牽頭,聯合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社區等部門經常集中對中心城區不文明養犬行為進行專項整治,規范市民文明養犬行為。

專項整治行動得到市民紛紛點贊。

“太好了!希望公安機關長期執行下去。堅決支持這一行動。”

“工作人員辛苦了,一定全力支持並配合政府工作。”

惠民利民,關注群眾的熱點、難點問題,讓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安全度上升。

“創文”攻堅,凱裡市從群眾關心的事情抓起、從薄弱環節抓起,全力沖刺,集中攻堅,挂圖作戰。建立市級指揮部、鎮(街道)指揮所、社區指揮站、網格攻堅隊的四級指揮網絡體系。大力實施了基礎設施提升、城市環境美化、公共秩序優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四大重點行動和十項攻堅項目。

嘉華小區屬於老舊小區,以前小區內存在道路破損、垃圾亂堆亂放、樓棟空地雜草叢生、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問題,居民出行極為不便。自“創文”攻堅以來,大十字街道通過網格化管理、干部下沉整治,聯合包保責任單位下大力氣整頓改造,小區環境得到了顯著的提升。

住戶王先生感慨:“社區的改造很用心,以前雜草叢生的地方,社區給我們鋪上了草坪,還規劃出集中晒衣服的區域。環境變好了,住戶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大家更加愛護環境、約束自己的不良行為。”

見微知著。凱裡“創文”攻堅進入倒計時,在對基礎設施提升進行了大量投入之后,該市從培養和引導市民的良好習慣著手,先后開展“禮讓行人”“公交優先”“文明交通曝光台”“門前五包”“蜘蛛網”等各類專項整治行動,成效顯著。

志願服務讓城市文明有溫度

在凱裡,隨處可見的“創文”志願服務站,已經成為這座城市一道美麗而獨特的風景。

服務站人員來自凱裡市的注冊志願者。他們有的是單位的工作人員、有的是個體戶、有的是學生,他們身披“志願服背心”,在車站、在路上,耐心地向乘客、行人宣傳創文知識,倡導文明行動,引導廣大群眾“愛美麗凱裡城,做文明凱裡人”。

這個暑假,城西街道共有17名學生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工作。他們陽光、熱情、積極向上,平均年齡都不超過17歲,學校剛放假就馬不停蹄地來到社區報道。

學生志願者韓潤,暑假裡每天頂著烈日與在城西街道高溪社區“創文”攻堅隊的一道,穿行在大街小巷,清理雜物、發放宣傳冊,並表示“這個暑假有意義,晒黑也值得。”

在凱裡“創文”攻堅關鍵時期,“少青同行”志願服務助“創文”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已經成為凱裡市“創文”工作的一張靚麗名片。

截至7月30日,全市(含州直部門)共有志願者隊伍1148支,全市共有志願者82265人,參與活動人數34978人,活動參與率42.5%。其中,已有州市200多個相關事業單位、凱裡市4000余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到凱裡400多個小區、院落、路段開展“周末出旗”文明創建志願服務活動。

“市民文化季”擴展受眾廣度

近期,由城西街道主辦的“2020年凱裡市城西街道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群眾文藝匯演”,16個節目圍繞“祖國好,家鄉美,文明風”上演,涵蓋樂器演奏、小品、歌曲、舞蹈、朗誦、武術格斗、情景教學等多種類型。

其中,《公民道德歌》旗袍走秀把二十四字核心價值觀做成韻味十足的團扇,隨著腳步翩翩起舞﹔小品《美麗家養》,用身邊的人和事引導人們文明養犬,投身到文明實踐活動志願服務行列﹔小品《勸君莫賭博》,把勸導文明新風的詞,用方言說唱、街舞、廣場舞相結合方式,引爆現場氣氛,贏得陣陣喝彩。

“這樣的活動形式我們很喜歡,參與性很強,很接地氣。不僅豐富大家的精神文化活動,還增添了鄰裡關系”參加群眾文藝匯演的王阿姨高興地說道。

據悉,為提升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軟實力、知曉率和參與率,凱裡市吸引社會資源贊助資金,結合文明城市創建,策劃組織開展了2020年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惠邦杯”男子籃球賽、群眾文藝展演、城市快閃路演,“凱裡文明故事”抖音短視頻創作大賽、“最美瞬間”攝影展,科普課堂進小區、文明家庭親子總動員等市民文化季9大系列活動,把“創文”宣傳知識融入活動中,讓“創文”知識傳遍凱裡每個角落,深入人心。

近期以來,“宣傳黨的政策、普及科學知識、倡導文明健康、歌唱美麗家鄉”等各種形式的群眾文藝展演、科普課堂、文明家庭親子活動走進凱裡公園廣場、社區院落。老、青、中不分性別、不同年齡紛紛參與進來,整個城市充滿歡樂。

同時,凱裡市圍繞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主題,結合創建文明城市,通過開展小手拉大手、制作文明新風微信漫畫等一系列活動,從小抓起,為文明城市創建筑牢根基。

文明創建人人參與,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凱裡舉全之力,聚萬眾之心,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項系統民生工程抓細抓實。(余光燕 顧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