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

——廣州對口幫扶畢節碩果累累

2020年08月30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老師好,歡迎你們!”8月27日,廣東媒體採訪團來到納雍天河實驗學校,孩子們熱情大方地打招呼。

“以前在老家讀書,環境不好,同學們也很少一起玩。在這裡同學們很團結,大家經常一起學習玩耍,很開心。”從納雍縣曙光鎮搬到城裡的六年級學生張宏旭說。

2019年9月,為解決納雍縣易地扶貧搬遷孩子的教育問題,廣州市天河區投資4250萬元,援建了納雍天河實驗學校,配套有綜合樓、教學樓、食堂、足球場、籃球場等。昔日沉默寡言的山區孩子們,在這裡變得陽光自信。

“我們的辦學理念,就是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不但要教給他們科學文化知識,更要引導他們樹立自尊、自信、感恩奮進的人生觀。”納雍天河實驗學校校長詹雯說。

這所建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學校,只是廣州市幫扶畢節市的一個生動縮影。

一條珠江,從烏蒙山麓到南海之濱,從貧困村落到繁華都市,流淌著兩地人民血濃於水的情誼。

2016年,廣州開始對口幫扶畢節。四年光陰,春華秋實,廣州各級干部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帶著真情實意、真金白銀,不辭勞苦來到遙遠的烏蒙山深處,為當地貧困群眾送來入心的溫暖。在國務院2019年度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中,廣州市、畢節市綜合評價均為“好”。

抓好扶貧工作,建設“精兵強將”隊伍是關鍵。四年來,廣州共選派60名黨政干部和2791人次教師、醫生及其他專業技術人才到畢節市挂職幫扶,畢節市選派260人次黨政干部和803人次專業技術人才到廣州挂職和交流學習。幫助畢節舉辦黨政干部培訓班52期、專業技術人才培訓班358期,培訓黨政領導干部2821人次、各類專業技術人才4萬多人次。

點對點細化幫扶,讓烏蒙山麓舊貌換新顏。廣州6個區與畢節10個縣(區)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動員402所學校、122家醫院結對幫扶畢節480所學校、293家醫療單位,440個鄉鎮、村、企業、社會組織結對幫扶畢節市33個貧困鄉鎮529個深度貧困村。2020年,廣州又將畢節未出列的36個貧困村納入結對幫扶,幫扶村總數達565個。

扶貧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廣州充分利用廣州國際投資論壇、廣交會等重要平台,引導和推動優質企業項目在畢節落地建設。累計引進廣東企業109家,實際投資額49.13億元,帶動9.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援建扶貧車間(農場)78個,吸納1911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

長期以來,農產品“銷售難”問題一直困擾著烏蒙山區群眾。結對幫扶后,廣州通過舉辦“貴州綠色農產品風行天下”推介會、“烏蒙山寶·畢節珍好”優質特色農產品展銷會等活動,幫助畢節銷售農特產品近30萬噸,銷售收入18.4億元,帶動貧困人口10.06萬人增收。幫助有條件的畢節農業企業申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認定總數達18家。

截至目前,廣州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1.63億元、社會幫扶資金78.45億元(其中恆大75億元),幫助畢節市4個貧困縣摘帽,1830個貧困村出列,貧困人口減少117.78萬人。

一個個驚人的數字,彰顯的是山海攜手鏖戰貧困的累累碩果,書寫的是穗畢兩地情比金堅的動人故事。同飲一江水,讓山海之間情緣深厚。攜手戰貧困,讓兄弟之誼真切動人。(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汪瑞梁 陳澤爾)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