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3萬畝有機高粱迎豐收

2020年08月28日10: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8月的匯川,處處彌漫著豐收味道。

連日來,匯川區山盆、團澤等鎮高粱種植基地裡,沉甸甸的高粱穗壓彎了枝頭,風一吹便掀起層層穗浪。村民們正搶抓晴好天氣,收割鮮穗,田間地頭傳出陣陣歡笑聲和吆喝聲。

走進團澤鎮團和壩區千畝有機高粱種植示范基地,村民姚修文正為已收割完成的高粱脫粒。姚修文告訴記者,他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近年來,在扶貧政策的幫扶下開始發展紅粱種植,並於2017年順利脫貧,一家人生活幸福。

“我家今年種了2畝高粱,按照目前4.6元一斤的行情,2畝地能收入5000多元。加上幫村民脫粒,一天平均可以脫五六千斤,按照100元一千斤算,每天能收入五六百元,這一季預估可收入15000元左右。”算起收入賬,姚修文說話都喜滋滋的。

今年,團澤鎮團和大壩按照“因地制宜謀布局、市場導向選產業、龍頭帶動定規劃”思路,以茅台集團指定品種“紅纓子”高粱為主導產業,種植有機高粱1020畝,產量約66.3萬斤,預計收益305萬元。

同時,團澤全鎮種植高粱約2200畝,涉及五村一居895戶農戶,預計產量可達143萬斤,可戶均增收7350元,並為村集體經濟增加14.3萬元收益,實現“群眾腰包鼓起來,集體經濟壯起來”。

“在產業發展中,我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全力以赴建好‘茅台酒廠第一車間’,在打造匯川區千畝有機高粱示范種植基地的同時,創新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股金社+農戶’模式,強化利益聯結。”團澤鎮黨委書記黃濤介紹,高粱銷售所得利潤將按照“454510”進行分配,其中45%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45%用於農戶分紅,10%用於脫貧戶二次分紅。

連日來,高粱豐收的繁忙景象也在山盆鎮上演。

今年,山盆鎮在農村產業結構調整中,積極與茅台集團對接,擴大有機高粱種植面積,依托李梓村、劍壩村、打鼓村特有地理環境,建成相對集中連片的3個千畝有機高粱現代化示范基地,並發動農戶分散種植,共計達15000余畝。因雨量充沛、氣候適宜、土壤適中,今年的高粱長勢喜人。

“當下正是高粱豐收季,我種的10畝高粱要收六七千斤,目前已經收了2千多斤,要趕緊趁著好天氣收完。”看著地裡顆粒飽滿、豐收在望的紅高粱,村民何勇樂呵呵地說。

據悉,山盆鎮有機高粱主要分布在太坪、李梓、劍壩、打鼓、新華、叢壩和雨台等7個村,涉及農戶4315戶16812人,其中脫貧戶1314戶5132人。今年預計有機高粱產量可達4000噸,產值約3680萬元,人均增收2188元。

在高粱收割收購工作中,山盆鎮黨委成立了以山盆鎮黨委書記、鎮長為組長的有機高粱收購領導小組,設立工作專班,採取網格化收購管理方式,確保有機高粱收購各項工作穩定有序開展。

“目前高粱已到了全面收割階段,山盆鎮嚴格按照‘一崗雙責’原則,加強收購人員紀律監督,杜絕有機高粱訂單管理和收購環節中的各種違紀違規行為,使用統一規范編碼包裝袋,保証山盆鎮有機高粱品質。”山盆鎮黨委副書記徐源說。

據了解,今年,匯川區採取“政府+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與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實行訂單種植、訂價收購、效益分紅,以“訂單種植”模式,種植有機紅粱3萬畝,以特色經濟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在收儲環節中,我們公司將發揮專業優勢,加強農戶培訓,提升管理水平,確保群眾手中的紅粱賣得出、賣得好,助力農業增效、農戶增收。”據遵義匯倉紅粱油儲備有限公司有機原料辦主任祖興文介紹,今年全區訂單種植的3萬畝有機高粱預計產量可達1萬余噸,產值將達9100余萬元,將有效帶動全區8500余戶群眾增收。(周麗 羅永紅 張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