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水城:突出示范引領 統籌抓好制止餐飲浪費監督

2020年08月28日09:28  
 

“勤儉節約,從校園抓起!把文明用餐、光盤行動養成習慣形成文明。”日前,在水城縣紀委監委督促下,該縣教育局向全縣師生、家長發放《“光盤行動”倡議書》,採取“小手牽大手”活動形式,推動形成教育一個學生、聯動一個班級、影響一個家庭、輻射一個村寨的宣傳格局,以點帶面引領社會新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以來,水城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率先帶頭示范,全縣各機關單位紛紛響應,向干部職工發出倡議,呼吁帶頭弘揚厲行節約,堅決制止機關食堂餐飲浪費行為。

針對縣域面積大、部分鄉鎮分布遠的情況,水城縣紀委監委將督促黨員干部落實節約措施、杜絕浪費作為整治“四風”問題的重要抓手,探索發揮特約監察員探頭作用,進一步暢通“信、訪、電、網”監督舉報渠道,鼓勵群眾對公款大吃大喝、黨員干部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等行為進行“隨手拍”,以督促行,推動黨政機關、黨員干部示范帶頭勤儉節約。

為強化餐飲浪費等問題的常態監督,水城縣紀委監委有效整合近期重點工作,圍繞“舌尖上的浪費”“餐桌上的腐敗”,將清查行動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結合起來,有的放矢對全縣開辦食堂的各部門、各街鎮、各企事業單位開展清查,並督促市場監管、機關事務管理等職能部門及時完善相應制度、落實好行業監管責任,推動監督對象健全制度規定,強化源頭治理。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氛圍,水城縣紀委監委還將開展節儉養德公益宣傳,旗幟鮮明反對浪費作為一項重點監督內容,督促行管部門、鄉(鎮、街道)將機關食堂標識標語設置、菜品小量化改造、“光盤行動”落實等工作重點整改,同時要求利用電子顯示屏、張貼畫、桌卡等形式宣傳節約用餐理念,推動社會加速形成清風正氣。

“我們將在統籌抓好制止餐飲浪費監督舉措上持續探索,對餐桌腐敗嚴肅查處,對不良風氣亮紅牌、踩剎車,通過正風肅紀,及時規范管理、糾正整改、處理追責。”水城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