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以有力監督 推動營商環境提升

2020年08月28日09:25  
 

“在派駐紀檢監察組的‘蹲點’監督作用下,我們及時為企業想辦法,幫助協調兌現了22名農民工的工資,單位還得到了一面‘服務熱情周到工作快捷高效’的錦旗。”  日前,黔東南州凱裡市紀委監委干部到市勞動保障監察大隊進行回訪時,該隊負責人高興地說道。

今年以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緊盯上級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下發了進一步做好優化營商環境監督檢查工作的通知,組建專門監督檢查組採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形式,直奔企業、項目建設點,實地了解企業在生產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行業主管部門是否主動靠前服務、黨員干部在服務企業過程中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濫用職權、吃拿卡要等破壞營商環境突出問題,不斷推動全州營商環境再優化再提升。

“辦理相關手續時,有沒有碰到工作人員拖延應付、吃拿卡要等情況?”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監督職能,把查處損害營商環境問題作為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各極各部門尤其是涉及營商環境的重點部門、行政審批部門和窗口行業的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快查快辦,從嚴追責問責。

今年以來,州紀委監委已對重點窗口聯合開展監督檢查21批次,對縣市劃分區域分隊分組開展督查16批次,發現問題線索34條,通報5批17  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問題,黨政紀處分18人。

為確保營商環境優化工作高效推進,紀檢監察機構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將營商環境納入半年量化考核以及年度責任目標考核,強化評價激勵。為拓寬監督舉報渠道,在各鄉鎮、各部門辦公場所醒目位置張貼營商環境監督舉報公告,並利用網站、QQ、微信群、公眾號等平台發布監督舉報電話及舉報方式,對涉嫌破壞營商環境的違規違紀問題,做到直查快辦、從嚴查處,督促相關責任部門履職盡責,做好服務保障。

同時,還充分發揮巡察監督“利劍”作用,把優化營商環境納入巡察重要內容,緊盯落實惠企政策、推進流程再造、優化審批服務、規范監管執法、維護市場秩序等關鍵環節。目前,正在對州金融辦、州文旅集團等21個部門單位開展巡察,深入把脈在政策執行、擔當作為、工作落實、廉潔自律等方面損害營商環境的問題。

“我們將持續聚焦企業反映強烈、群眾反映集中的痛點難點堵點,不斷暢通問題反映和受理渠道,對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行為‘零容忍’,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