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果罵村:脫貧攻堅打了翻身仗

2020年08月28日14: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展韭黃產業。
發展韭黃產業。

走進普定縣雞場坡鎮果罵村,一條條干淨的硬化通組路、一棟棟2層平房映入眼前,老大爺坐在門前小憩,見到人來,微笑致意。“現在吃穿不愁,新房子也建好了,傍晚的時候還可以出來晒晒太陽,這種日子和以前相比一個天一個地咯。”老大爺笑著說。

在田間地頭,看到村民們直接開著車到地裡,將裝好的糧食一車一車的往家裡運,辛勤且幸福。農戶程正剛說:“以前這裡是泥巴路,走到田地裡,滿腳是泥,種植收割都極不方便,現在路面拓寬,又硬化了,車子可以開到這裡,太方便咯。”

是啊!以前果罵村由於地理環境劣勢,兩米寬的土路,高高低低,崎嶇不平,出行十分困難,遇到下雨天,村路更是難行﹔那時候沒有排洪溝、沒有機耕道,春耕時節,村民們需要到很遠的地方抽水灌溉,秋收時節,村民隻能用背籮筐一筐一筐的往家裡背,肩挑擔扛﹔交通的不便,給村裡的生產生活很大困難。

為了打通村裡的生產生活便道,在鎮黨委政府的統一指導下,果罵村村支兩委乘著脫貧攻堅的春風,把握機遇,努力向上級部門爭取通組路、機耕道建設項目。為建設好家鄉道路,方便群眾生產生活,村支兩委、作戰隊伍不畏艱難不言辛苦,從路線規劃,他們無論風吹日晒,一步一步丈量土地,做到細致入微﹔協調土地,他們不厭其煩,一次一次的登門作思想動員工作,從群眾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最后的心甘情願。2017年底,終於建成了6.5公裡的入組路,建成了長11.33公裡的機耕道和4.5公裡的排洪溝,實現了水泥路組組通,能硬化的路段全部實現硬化,解決了果罵村的交通問題。現在村民們春耕時節可以從溝渠中引水澆灌,秋收時節可以將車子開到田間地頭運回糧食,方便的交通,極大激發了村民的生產積極性,有力推動村經濟發展。

在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中,果罵村聚焦普定縣“三種一養”產業布局,在雞場坡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大力發展韭黃產業。為了讓鄉親們加入到產業發展中來,村支兩委、作戰隊伍廣泛宣傳產業結構調整政策,向村民們展示韭黃產業發展藍圖,耐心解釋加入產業發展,不僅可以獲得土地流轉費,還能在韭黃基地務工,一個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同時還能獲得分紅﹔孜孜不倦的宣傳講解,得到了鄉親們的積極響應。現在果罵村已打造出了350畝韭黃、50畝茶葉、160畝太子參種植基地,2019年,村級公司種植收入達70余萬元,帶動了128戶農戶就近務工,貧困戶年人均收入6950元,順利實現了脫貧,走出了一條致富之路。

吳迪是果罵村一名貧困戶,他熱心村裡面事業,年青有干勁。在雞場坡鎮農村產業發展中,為了減輕種植產業管護壓力,雞場坡鎮黨委政府創造性提出“返租倒包”經營模式,果罵村在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將45畝土地租給吳迪發展韭黃產業﹔吳迪立刻把握機遇,將韭黃產業作為自身發展重要路徑,不懂種植管理技術,他就積極參加各類韭黃種植培訓,兢兢業業經營韭黃產業,村支兩委也給予農藥、化肥、軟化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幫助吳迪成立了祉民農場。經過兩年的不懈奮斗,45畝韭黃進入了豐產期,2020年上半年,共採收韭黃15噸,銷售收入45000元。疫情期間,吳迪還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村兩委的安排部署下,積極參與宣傳、卡點值守,還給卡點值守人員捐贈物資,為守護當地群眾平安不斷貢獻自己的力量。

王克榮是果罵村一個村民小組組長,也是一名貧困戶,他參加過農業種植技術培訓,掌握一定的韭黃種植技術。在知道村委大力發展韭黃產業種植后,主動申請加入到種植隊伍中,已經67歲的他,現在帶著50余人的務工隊伍,每天主要負責指導務工人員種植和打考勤,無論風吹日晒,始終堅守崗位,和務工人員一同勞作,有人勸他說:“您現在年紀這麼大,天天這樣干,身體會吃不消的。”“現在像我這種老頭,去不了外面,去外面也沒人請我干活,是村裡的韭黃產業給了我機會,每月還有2000塊錢的收入,脫貧致富不只是你們的事,我也要出一份力啊。”王大爺說。

清晨,霞光萬丈,村支兩委帶領務工人員早早的到韭黃基地裡整地、除草、培土﹔村民們沐浴陽光下,笑聲連連,越干越起勁!(文/圖 羅德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