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干流最后一艘漁船退捕上岸

2020年08月28日08:1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劉蘇頡)8月25日,位於烏江上游安順市普定縣的夜郎湖小興浪碼頭,迎來當地最后一艘捕撈漁船上岸拆解,標志著貴州省烏江干流(長江流域一級支流)上的漁民全部轉產上岸,貴州禁漁將從退捕轉移至全省水域的禁捕工作中。

現場,伴隨著漁船的拆解,漁民阮文興一家也告別了十多年的捕撈生活,就地實現務工轉產。

據介紹,烏江普定段共有354艘漁船涉及320名漁民,其中90%以上居住在夜郎湖沿岸。目前,354艘漁船全部拆解完畢,簽訂退捕協議354份,納入社保漁民320人,已轉產就業漁民206人。

安順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家志介紹,該市通過成立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專班,抓緊抓實漁民漁船建檔立卡、漁船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等工作,積極引導退捕漁民從事水產加工營銷、休閑漁業、生態農業發展。

據省漁業局漁業科科長楊衡介紹,自貴州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以來,全省累計退出捕撈漁船2543艘、漁民2489人,余下其他水域的5艘事實漁船也將於近日拆解。

接下來,貴州將進一步加強禁捕水域的漁政執法日常監管工作,開展打擊非法捕撈系列專項執法行動和跨行政轄區水域聯合執法行動,同時嚴厲打擊市場銷售長江流域非法捕撈漁獲物和違規漁具等違法行為,實現轄區水域內“四無四清”(無捕撈漁船、無捕撈網具、無捕撈漁民、無捕撈行為,清船、清網、清江、清湖),持續推動長江大保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