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監督制約 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貴州聚焦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建設推動政法領域改革創新發展

2020年08月28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8月26日,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在北京召開。貴州省公安廳作為6家交流發言單位之一,介紹了貴州公安機關執法制約監督工作經驗。這是繼2017年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在貴陽召開后,貴州政法領域改革工作第二次在全國大會上作發言,“貴州經驗”再次唱響全國。

黨的十九大以來,貴州嚴格對標中央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努力破解執法司法監管制約難題。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和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及時出台《任務方案》,系統部署105項改革任務,以“著力破解監督制約難題”專章安排“制定完善法官懲戒相關的配套規定”等17項監督制約改革任務。

全面加強執法司法監督制約改革實踐,著力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省委政法委立足牽頭抓總,圍繞執法司法權力監督改革任務,按照月調度、季總結的工作原則,深入推進改革任務在政法各單位落地落實。

抓隊伍監督,制定《黨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工作實施辦法》《黨委政法委紀律作風督查巡查工作實施辦法》等4項制度,對領導干部和執法司法人員進行重點監督。

抓重點攻堅,連續兩年部署開展“大調研”“大督查”“萬案評查”專項活動,推動出台《落實違法辦案責任暫行規定》等新型監管機制。

抓改革試點,推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成功試點轉向全省“全覆蓋”,畢節市法檢兩院試點《關於建立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協作機制》得到最高檢肯定。

抓配套改革,推動政法機關重塑內部監管“新體系,健全制度機制,激活執法司法權力監督制約“動力源”。

抓信息化建設,省委政法委在全國率先建設貴州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實現政法各家數據資源統籌,電子卷宗一網通用。推動出台《刑事案件基本証據要求》,明確15類常見刑事案件証據標准指引,嵌入刑事案件智能輔助系統,以智能監測倒逼干警依法規范辦案。

堅持制度創新,科技引領,實效導向,開創貴州法院審判監督管理新形態——

省法院運用制度創新、智慧監督打造立體化審判監督管理體制,以新型審判監督管理模式提升審判質效。

2019年,省法院6篇裁判文書入選全國法院百篇優秀裁判文書,庭審直播數量名列全國法院第三。

以“三書比對”為抓手,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新型案件評查制度——

省檢察院以審查起訴環節為核心,通過比對公檢法三家法律文書,有效解決案件實體質量評價難題,探索出一條加強檢察權運行內部監督管理的新路子。通過“三書比對”,切實監督檢察官“有權不任性”。

以智能化建設為抓手,嚴密執法監督管理體系,有效提升執法公信力——

省公安廳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著力構建全流程、全方位、全環節的監督“新格局”,實現執法質效和執法公信力雙提升。2019年,全省公安機關執法不達標單位個數同比下降33.3%,民警違法同比下降60%。

強化權力監督制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司法廳以強化執法權監督制約機制建設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刑罰變更制度激勵罪犯積極改造作用,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

改革創新,是破解政法工作難題的根本出路,是促進政法事業長遠發展的一把鑰匙。貴州政法系統將會繼續加強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建設,並以此為突破口,推動貴州政法領域改革向縱深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何永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